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吃”心不改,有你“好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6 09:56: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4月29日,江西省九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委员、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王先平在市直单位公务员遴选考试工作结束后,提出以个人名义宴请有关巡考人员,在被邀请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违规用公款报销餐费678元。2019年3月,王先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有关违纪款项责令退赔。(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12月17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狠刹“四风”,“吃喝有规矩”的道理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常识。如此的三令五申之下,王先平却“吃心”不改,胆大到用公款报销餐费,干出顶风违纪之事。这是完全没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放在眼里,没把党的纪律和规矩装进心里,严重败坏了党员干部形象,也带坏了社会风气,社会影响恶劣。

  无论是公款吃喝还是公款送礼,都绕不开一个“公”字。公与私的界限泾渭分明,是对共产党员一以贯之的基本要求。每位党员干部都必须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坚决摒弃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错误思想,让公款和公权力真正用之于民。对心存侥幸、放纵越界、顶风违纪的,严厉惩处、绝不姑息,使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遵守党的纪律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不能私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 翻开《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一条规范便是“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对党员干部来说,只有严守公私界限,把不谋私利、不徇私情作为自觉遵循和日常习惯,“底线”才不会摇摇欲坠、险象环生。党员干部要知道敬畏心、约束感、纪律性,是获得舒展自由的前提。因为,一只断了线的风筝,虽然自由潇洒,但终将堕入深渊且再无回头之路。

  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应以此案为戒,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在公款面前做到手不伸、嘴不贪,在是非曲直问题上不任性、不随意,时刻把为民、务实、公私分明的价值追求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切实守住底线、干出实绩。纪检监察机关要针对重要节点、重要部位、重点人群,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违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问题,特别是奢靡享乐的不正之风要“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依规、从重从快从严,使之没有胆子“乱吃”。如果胆敢在党纪国法面前没规矩耍“大胆”,必将有你“好看”!(三湘风纪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