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一瞒了之”终难逃惩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6 09:03:00 浏览次数: 【字体:

 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林业调查大队对怀化某牛业公司破坏林地面积进行测量时,因屡屡出现敷衍了事的“稻草人”,不履职履责“一瞒了之”,致使林地面积持续被破坏。“调查之路”成了“塞责之路”,最终3人受到政务警告处分,2人受到政务记过处分。(来源:三湘风纪网)

 同一事件,同一部门,不同的人却做出了同样荒谬的选择,整个部门敷衍行事,“为官不为”。以管窥豹,我们不得不忧心“一瞒了之”、“饰非文过”、“自欺欺人”是不是成为了某些公职人员工作的“处事原则”,是不是成为了某些行政管理部门“不约而同”的“惯性”,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是不是“已然动摇”,“一瞒了之”正在成为一种腐蚀健康政治生态的“急性病”、“流行病”。上级急,下级却不急;百姓急,领导干部却不急。视而不见、敷衍了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是对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置若罔闻,落实上不认真、不彻底,执行上打折扣、搞变通,是典型的敷衍塞责、懒政怠政。

 古语有云:“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威”。然而上述案例中对林地惨遭破坏的真相“一瞒了之”,既蒙蔽了上级组织,又剥夺了公众知情权,更令人痛心疾首的是,“瞒报”屡见不鲜,屡禁不止,某些地区、某些部门乐此不疲,这不值得反省吗?

 “一瞒了之”本质上是求真务实初心的失守。当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熏陶下,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下,但还是有部分党员干部淡化了初心、迷失了方向,“揣着明白装糊涂”,能办不办,该办不办,复杂事简单办,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在“装、瞒、欺”中混日子,然而“敷衍”岂能“了事”,“瞒天”哪能真的“过海”?那只会破坏了“求真务实”的红色传承,模糊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关系,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轨道上”渐行渐远。然而,作为共产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岂能错失初心、得过且过,更不能“捂盖子”、荒置“责任田”,唯有求真、务实才能彻底涤荡形式主义之风、官僚主义之风。

 “一瞒了之”透视出的是担使命履职责的缺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然而某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薄、权责意识不清、对工作职责落实上不认真、不彻底,执行上打折扣、搞变通,自然会致使本职工作“打滑空转”,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只有主动担起自己该担的责任,不推诿、不隐瞒、不懈怠,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奋斗精神,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才能真正理解勇担使命的内涵,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瞒了之”折射出的是对以民为本政绩观的扭曲。“一满了之”的病因是一种“求稳怕乱”的政绩观,一种与“情为民而系、权为民而用、利为民而谋”背道而驰的为政心态,一种“爱清闲拒负责”的为政逻辑。做表面文章,搞“政绩工程”,害怕真相曝光造成负面影响影响政绩考核而“一瞒了之”,致使"瞒报"成了一种非私利的错误选择,岂知一瞒了之哪能真的“万事大吉”,瞒报不仅只会使事态持续恶化,更会使政府公信力蒙受损失,瞒报者还会受到党纪党规更加严厉的制裁。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才能使得“瞒报流行病”的“病菌”在阳光下无藏身之地。(临澧县太浮镇纪委 )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