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莫让“雅好”变“雅贪”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9 09: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收受下属所送玉石,低价购玉高价卖出,与人合伙开玉石店,甘愿被私人老板“围猎”,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被称为“玉石局长”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原副调研员董龙自毁在“雅好”——“君子无故,玉不离身”上,最终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中国纪检监察报》第四版 8月20日)

 《诗经》曰:“言念君子,温其如玉。故君子贵之也。”色泽温润、晶莹剔透的玉石从古到今都深受人们的喜爱,代表的是君子之德,“温润如玉”、“洁身如玉”是对君子最美的一种赞誉。可是,“玉石局长”董龙尽管非常“好玉”,但其“雅好”却演变成为“雅贪”,一块块精美的玉石,成为他一次次“雅贪”的铁证。

 “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雅好”的的确确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另一方面也可玩物丧志、因好致害。对于“雅好”,古人中就有爱之有节、好之有度的典范。据《宋史》记载:包拯任端州知郡事后,了解到以前的州官都借进贡之名,大肆采制端砚,贿赂高官达贵。于是他在任上严格规定每年按进贡之数采石制砚,任何人不得从中徇私谋利,并正身律己,直到任期届满离去,没拿一块端砚。正是因包拯“岁满不持一砚归”,心怀不贪一砚的“雅好”,成就了其万古流芳的“清官”之名。反观现实生活中的“玉石局长”董龙之流经不住诱惑,把“雅好”变成“雅贪”,一失“雅”成为阶下囚。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其不畏“贪欲”,管不住欲望,挡不住诱惑,守不住底线,借“雅好”之名,行“雅贪”之实,最终成为“欲望”的俘虏。

 就像“玉石局长”董龙一样,党员领导干部手中都握有公权力,自然而然会受到私人老板的“围猎”。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千万不能让自己的“雅好”异化为“雅贪”。一要让“雅好”真“雅”。准确把握好“雅好”的度,全力做到“雅好”不违禁、不缺德、不奢求、不张扬、不放纵,不让“雅好”成为牟取私利的工具。二要认清“雅贪”的本质。无论是名家字画、珍奇古玩、还是周鼎宋瓷,这些“雅贪”只是比“俗贪”更具欺骗性、隐蔽性而已,“雅”只不过是“贪”的遮羞布,依然是以“物”换权、以“物”营利。三要用制度管住“雅贪”。时刻警惕“雅贪”新动向,升级反腐“软件”,从制度上杜绝“雅贪”这一腐败变种的发生。

 “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雅好”变“雅贪”是新时期反腐倡廉的新变种、新劲敌,党员领导干部时刻保持警醒,认清其本来面目,决不能因其披上“雅”的外衣就视而不见、纵之任之,千万莫将“雅好”变“雅贪”,就正如鲁迅先生说的:“大家都知道‘贤者避世’,我以为现在的俗人却要避雅”,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隐己之所“好”,时时避而“雅”之,让那些蒙着高雅面纱伪装的权钱交易的“雅贪”不再上演,无处藏身。(廉洁常德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