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清廉是“福”不是“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7 11:3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前不久,媒体通报了三起颇为引人注目的贪污案件,分别是贵州“90后”女干部张艺因涉嫌贪污被提起公诉。据检察机关指控,案发时工作尚满一年、年仅25岁的张艺,涉嫌贪污40余万元民生领域资金;2016年,湖南省新宁县一名“90后”干部谢明润,因挪用医保基金资金40余万元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2018年3月,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布了一起社保资金贪污案,犯罪嫌疑人王新民也是一名“90后”。这几个“90后”年轻干部,学历高、能力强,处于人生的起步阶段,有着光明的前途和美好的未来,他们的贪婪让人震惊,结局也让人十分惋惜。

 为什么有年轻干部一走上工作岗位就开始贪婪,面对诱惑没有把握住自己,误入歧途。究其原因,我认为大致有以下三种情况。一种是认识不到危险。只看到鱼饵,没看到深藏其中的钩子;只看到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没看到或忘了低头看地上的陷阱。第二种是沉迷其中,不愿自拔。第一次贪污公款没有人发现,一旦有了第一次,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心里从忐忑不安到习以为常。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得了不该得的终究要付出代价。第三种是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做得隐蔽别人发现不了。

 常言道“平安是福,健康是福”,我认为,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应该加上一句“知足是福,清廉是福”。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中的生力军,对广大年轻干部而言,在自我修炼的过程中,必须“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避免滑入深渊。

 面对时代重任和党的期望,年轻干部决不能把金钱作为人生的追求,而是要树立清廉为民务实、爱国奉献的名利观,少一些自以为是、自行其是的小聪明,多一些实干苦干的“自我磨砺”,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标尺与刻度,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在自己的岗位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廉者廉心,美哉善哉!守住清廉,也是一种幸福!中国青年女歌唱家祖海曾唱过《守住清廉》这首歌,歌中唱道“都说粗茶淡饭能养人,都说洁身自好利于行,都说心底无私天地宽,都说造福他人为己任,守住清廉是本分”,廉洁心安!(临澧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