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挂职干部当经得起群众监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5 09:12:00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5月,九江银行“90后”支行长杨沁挂职副县长一事引发广泛关注。因对挂职干部进行规范,7月23日上午,杨沁被免去副县长一职。(7月24日人民网)

 此前,杨沁挂职九江市湖口县副县长引发网友热议,九江市官方均已“符合程序规定”回应杨沁挂职副县长一事。而在7月23日杨沁被免去副县长职务,官方给出的原因则是:“根据中央、省相关文件,对挂职干部进行规范,依法免去杨沁副县长职务。”

 挂职作为一种干部交流、培养方式,对挂职接收单位更好开展工作,对提升挂职干部素质都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不少地方都有选派优秀人才到地方挂职领导职务,如“90后”人大女博士挂职陕西周至副县长、“90后”北大博士研究生倪志茂挂职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副区长,都曾在网上引起过热议,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同。而与上述两位不同的是,杨沁挂职副县长一事却难以让群众信服,纵观舆论,主要集中在杨沁本人学历、“拼爹”等方面,简而言之,从简历上来看,杨沁本人实在达不到“优秀”人才挂职领导职务的标准,反而因为其父亲的身份受到群众质疑其是“拼爹”。

 年青干部超常规任职历来备受关注,选拔任用程序是否公平公正是群众关注焦点所在,能否经得起群众监督,能否正面回应并消除群众质疑,是检验选派干部挂职程序公正性的重要指标。固然,我们不能简单以简历评判个人能力,但杨沁挂职副县长一事经舆论发酵,短短3月就以规范干部挂职为由免去其副县长职务,意在指出杨沁挂职副县长确有不规范之处。

 挂职领导岗位,关系地方福祉,选拔经得起群众监督的优秀人才挂职重要岗位,既是对地方百姓负责,也是对挂职干部负责。将不符合条件的年轻人选派到重要岗位任职,既不能提升地方发展水平,造福一方百姓,也不能起到培养干部的作用,还寒了其他干部的心,更侵蚀了群众对公平正义的信心,削弱了政府的公信力。(廉洁常德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