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江湖义气讲不得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1 09:2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吉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原局长(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原总队长)刘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通报称其“放弃党性修养,大讲江湖义气,与‘围猎’者称兄道弟,公权私用,搞权钱交易”,引发关注。

 人称“护黑局长”的云南省德宏州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刚,为涉黑涉恶人员说情打招呼并从中收取钱款;多次利用其职权“保护”涉黑涉恶人员的湖北省黄冈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汪治怀,对于老板“哥们儿”提的要求尽量满足,事后收受“哥们儿”送来的“心意”。

 这些领导干部,本应是打击黑恶势力的主要力量,人民群众的“保护伞”,如今却本末倒置,黑恶势力的“死对头”变成了“好兄弟”,勾肩搭背、沆瀣一气,不仅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更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他们对所谓的“兄弟”是“有情有义”,可是对党、对人民却是“背信弃义”。

 官场不是江湖,领导干部不是江湖人士,江湖义气实在是讲不得。“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心思不纯的官员与心怀不轨的朋友两两相望、兄弟情深,看似简单的喝酒吃饭、说笑聊天,动机或许并不单纯。官员看中的是某些朋友的钱袋子,而那些朋友则觊觎着官员头上的官帽子,最终被朋友所累,倒在“哥们义气”、“兄弟情谊”之下。

 “打铁还须自身硬”, 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筑牢自己的思想防线,提高抵制腐朽思想浸蚀的自觉性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间靠得住、信得过、放得心,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同时,党员干部还要净化自己的朋友圈、纯洁自己的社交圈。“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朋友圈里哪些该亲,哪些该绝,自己要头脑清醒。不该交的朋友坚决不能交,不该来往的人坚决不来往。要提高政治敏锐性,防止交友不慎,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要真正做一个道德高尚、情趣高雅、正气浩然、洁身自律的人民公仆。(鼎城区委巡察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