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评论】解决文山会海功夫要下在实干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8 09: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整治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出台了一些改进文风会风的具体措施,划出了一系列“硬杠杠”。广大干部群众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提气”“大快人心”。

 但也要看到,一些隐形变异的文山会海怪象、乱象却悄然显现。如,有的地方为了减少会议数量,把几个本不相干的会议硬绑到一起开,工作人员和参会人员一点也没能“减负”。有的视频会议自上而下层层召开,参会人员范围还时有扩大,导致基层干部重复参加,甚至赶场陪会。有的单位为了减少发文数量,就通过不标注文号、加个便签等形式变相下文,给基层的负担并未减少。有的部门将“要材料”改称所谓“提供工作素材”,但要求报送的内容一点不见少,基层干部的材料压力仍然很大。

 其实,不论是文山会海的老问题,还是这些改头换面的新脸孔,究其根源,都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其突出特点就是背离了实干。正如习近平同志曾引用的一副对联,上联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是“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是“谁来落实”。

 诚然,该开的会得开,该发的文得发,但开会、发文并不是为了开会、发文,而是为了部署和推动,最终还得落到实实在在干工作上。而有些干部却偷奸耍滑,不愿实干,把开会、发文当作履行职责,乃至借开会、发文来推卸责任,会开了、文发了就算是做了,甚至算是做成了。有些干部则能力恐慌,不会实干,过分依赖开会、发文,离了这些就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该怎么干工作、怎么抓落实,只好在变换花样的开会发文中打转。还有些干部政绩观错位,不屑实干,精力都放在了把会开得隆重排场、文写得面面俱到上,甚至把会议规模、文稿数量当做“政绩”。在这些“避实就虚”的心态作祟下,文山会海等问题呈现出顽固性、反复性,一些所谓治理措施甚至“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干部群众对此意见很大。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于针对背离实干的症结,大力弘扬实干精神,用扎扎实实地干事来对文山会海说不。

 实干,是新时代的题中应有之义。“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更何况我们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摆在面前的工作很多都是重担子、硬骨头、烫手山芋,指望坐而论道、敲锣打鼓,是不可能有出路的,只有躬身落实、动手实干,才能不辱使命、不负时代。“劳则思,思则善心生”,如果真正踏踏实实干了,自然能把心思放到求实求效上,就能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实御虚,以干立身,真正树立起坚决破除文山会海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督促推进作用,从自身做起,大力弘扬实干精神,为严防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提供坚强保障。要针对超规模超范围发文、生搬硬套照抄照转、穿靴戴帽冗长空洞等“文山”,以及重复开会、层层开会、议而不决反复开会等“会海”,以及不务实、不切实、不求实的形式主义问题,该纠正纠正,该问责问责,该通报通报,实打实地解决问题,真正为基层减负,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更好投入到实干中来。还要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决为实干的干部撑腰打气,着力破除“多干多错多吃亏”的怪象,汇聚实干之力,从源头上防范解决文山会海问题。(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