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警惕节日福利变“腐利”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0 09:31:00 浏览次数: 【字体: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是现在网络十分流行的被广泛运用在各种情境中的一句话,但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问题,尤其在即将到来的端午节,严禁违规发放福利,就是必须反复强调,甚至强调百遍、千遍不为过的一条铁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党上下团结一心,紧紧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公款送礼少了,“黄金月饼”、“天价粽子”等畸形消费不“吃香”了,“舌尖上的浪费”逐渐被遏制……从文明节俭过春节,到“朗月清风”度祥节,不仅让传统节日回归了本义,而且大大净化了党风政风。

 随着反腐败工作的不断推进,过去的一些不正之风大有收敛,但仍有个别单位、少数干部心存侥幸,利用节日之机,打着“调动干部积极性”的幌子,用公款滥发福利和补贴;有的试图通过“打擦边球”、“玩障眼法”的伎俩来“瞒天过海”,不仅侵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更破坏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何防止“滥发腐利”乱象,警惕节日福利变“腐利”尤为重要。

 一方面,要坚定信念,把牢思想的总开关。反腐败不仅是一场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越取得了成效就越不能放松。节日更是关键节点,防治节日腐败、节日违纪问题, 必须增强规矩意识、强化党性修养,做好常抓久抓作风建设的思想准备,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在坚持中不断深化,在深化中不断坚持。

 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督,拉好问题的警戒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强化责任担当,紧盯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旅游、滥发津补贴、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等突出问题,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手段,利用“大数据”平台,查处节日期间作风问题,对违规违纪发放节日“腐利”行为严格追责问责。

 当然,在敲警钟的同时也必须注意,要分清楚正常福利和“腐利”之间的区别,要坚持“该发的福利一项都不能少、不该发的“腐利”一项也不能有”这一原则,让作风建设持续释放出正能量,让整个社会充盈清正、清爽的好风气。(津市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