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为官需做“三种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7 09:02: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汉庄镇双龙村党支部书记左体凤接过汉庄镇纪委送达的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决定书时,深表悔意:“我服从组织的处分决定。我将深刻吸取教训,严守纪律规矩,对党忠诚老实。”(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忠诚老实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更是必备的政治品质。而本案中左体凤作为双龙村党支部书记,明明知道他儿子预备期间曾因吸毒被拘留不符合党员转正条件的情况下,不仅未在预备党员转正的党员大会上提出过其儿子吸毒一事,还签字盖章同意了其儿子如期转正。面对当地纪委调查用“疏忽大意”等词为自己开脱,漠视规矩、弄虚作假、包庇隐瞒,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最终挨了处分,真可谓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寸心不昧,万法皆明”。说到底,诸如左体凤这般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党员干部,是思想的“总开关”出了问题,心中无党、心中无戒、心中无法,一旦政治纪律松懈、规矩戒尺放下,就容易出问题。拧不紧“保险栓”,权力就如“出笼猛兽”,各种出轨越界就在所难免了。干部忠诚老实,关键在于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工作上的老实人、做生活中的干净人,练就百毒不侵的“金刚不坏之身”,方能立场坚定,无所畏惧,经受考验。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怕清醒,就怕糊涂。党员干部,不怕当一个思想上的清醒者、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怕当一个思想上的糊涂者、政治上的装睡人。根本乱了,其言行也渐渐脱离了正轨,于党、于人民都是有害无益。所以党员干部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时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党忠诚,在工作之外的场合不开党的“玩笑”,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做工作上的老实人。做人是做一切事情的基础,只有做好人,才能做好官。因此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光明磊落、襟怀坦荡,敢于直面客观存在的事实,敢于暴露矛盾和问题,对工作尽心、尽力、尽责,勤于政务、勤于正事、勤勉尽责,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敢于决断,勇于负责,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不投机取巧、欺上瞒下、作表面文章,把工作当事业干,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干净做事,老实做人。

 做生活中的干净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些失足落马干部无不从失小节、存小过、犯小错开始,由量变到质变,一步步滑向罪恶的深渊。想要一身干净,日常生活更是不可掉以轻心,“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等高危圈子需不断净化,更需时刻保持警惕。为此党员干部心中定要有一本“明白账”,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在风险考验面前、在利益诱惑面前稳得住心神、守得住魂魄,洁身自好,行得端,坐得正,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党员干部一定要防微杜渐,时刻警惕,紧绷党纪国法之弦,确保自己不出事、能干事,做对党忠诚、言行如一的实干家、行动派。(津市市委巡察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