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人走“查”不凉再次印证反腐不会歇脚松气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3 14:36:00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平顶山宝丰县纪委监委对县原计划委员会主任李丙耀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李丙耀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国有财产,涉嫌贪污犯罪。(据河南省纪委监委网)

 公开简历显示,李丙耀从1990年到2000年,李丙耀当了10年宝丰县计划委员会主任,2000年11月退二线,从2005年12月退休到至今被查已经14年,可谓刷新了目前退休时间最长而被查处的纪录,再次印证了党中央节奏不减、力度不松的“打虎拍蝇”的坚强决心和铁腕治吏手段。

 梳理一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人走“查”不凉的案例,典型的有2014年10月被查的江苏原省委常委、秘书长赵少麟,当时还差一个月他将退休满8年。藏得最深的包括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原副局长谭丽群,在退休近11年后终被立案查处。而这次平顶山市宝丰县这名退休近14年的干部被查,已远超前述两人的退休时长。

 “退休即平安着陆”,曾经是一些腐败分子自我臆想的“规律”,有道是,退了退了,一退百了,正是一些腐败分子的“黄粱美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宣告了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坚定决心。仅在我们湖南省,退休后被查处的案例也不少,“退休老虎”阳宝华、省住建厅原厅长蒋益民、省纪委原纪检监察四室主任曹明强……这些案例一次次无可辩驳地证明,退休不再是贪腐官员“平安着陆”的“保险箱”、“护身符”。不管你的地位有多高,退休有多久,隐藏有多深,只要你涉及贪腐,也甭想既往不咎、一笔勾销,早晚将被揪出来,接受人民的审判。有道是,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因此,退休只是一个时间节点,不是一条安全线,更不是“护身符”,因贪污腐败等欠下的账迟早要还。纪律的严肃追究就绝不会让位于时间,法律的正义也绝不会缺席。

 任期不“踩线”,退休才安全。这一铁律告诫我们,在职时务必时时刻刻事事掌好用权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始终严格自律、秉公用权,用制度规范手中公权力使用,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做到清白为官、勤政廉政,不干任何违纪违规的事情,自然可以安享退休生活。当然,必定还有一些人,他们深知自己已经违纪违法,心怀“我不会被发现”的侥幸。与其在寄托神佛保佑中战战兢兢度日如年,不如想一想怎么浪子回头,与其等到退休后被“带走”,不如早一点主动向组织交代,争取宽大处理。因为,反腐没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时候,人走“查”不凉,注定是永远的铁律。(澧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