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让“朋友圈”清清爽爽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7 10:04:00 浏览次数: 【字体:

 “法庭宣判,被告人任广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38万元······”日前,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刚过40岁的任广被判入狱。一名32岁就成为副处级干部,37岁就担任镇长的年轻干部,本应该是前途无量,为何锒铛入狱?(中国纪检监察报  5月13日)

 任广在忏悔书中写道:“自己身边的‘兄弟’越来越多,八小时外的‘生活’也越来越精彩,慢慢地沉迷于‘酒局’‘牌局’······‘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手中的权力成了商人们谋求私利的工具,自己成了被‘围猎’对象而不自知。”朋友圈变成了利益网,圈住了“不忘初心”的双眸,网住了 “牢记使命”的心灵。任广一步步走上违法犯罪之路,与其“朋友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见,交什么样的朋友,交友的底线又是什么,值得深思。

 明代苏浚曾将朋友分为四种:“道义相砥,过朱相规,畏友也;缓急可共,生死可托,密友也;甘言如饴,游戏征遂,昵友也;利则相合,患则相倾,贼友也。”党员干部也有自己的朋友圈,但界限必须明了。朋友之间,可以互赠薄礼,可以举杯畅饮,可以促膝长谈,但不能在礼尚往来中搞利益输送,在推杯换盏间搞权钱交易,在促膝长谈中私相授受。若是弄个“小圈子”,放纵“小嗜好”,交了不该交的朋友,拿了不该拿的东西,去了不该去的地方,迟早会被拖下堕落的深渊。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净化朋友圈,要净化个人修养,做好自我约束,自觉抵御诱惑,修身律己,养成高尚的生活品格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要净化社会交往,慎重处理人际关系,远离功利、势利和唯利之交,远离违规、违纪和违法之交,远离低俗、媚俗和庸俗之交。    

 古人云:“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不善人交,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党员干部要践行“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的交友原则,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组织提醒牢记心中,放松心情但不放松思想,以心交友,依纪交往,让朋友情谊在清清爽爽的交流中得以巩固发展。(鼎城区委巡察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