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在传统节日文化中增强廉洁修养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4 10:59:00 浏览次数: 【字体:

清明过后,即是端午,又到了一年中粽叶飘香的季节。我们在享受传统节日假期的同时,也应了解传统节日文化中蕴含的人文哲理,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接受心灵熏陶,让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中华传统节日的形成源远流长,内涵丰富,或有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祷和愿望,或有战胜艰难困苦的奋斗精神,或有修身齐家治国的做人品格,在不断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的节日文化。在这之中,修身律己、崇廉尚洁等廉洁文化熠熠生辉,应该成为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精神源泉。

清明具有农历节气和传统节日的双重含义,从字面上看,就具有清正廉明的意义。事实上也是如此,作为农历节气来说,这一时节大地春和景明,万物争先恐后,吐故纳新,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能够唤醒激发人们的斗争精神,在新的时节争先作为同时,清明作为传统节日,数千年传承下来的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文化传统,能够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弘扬孝道亲情,增强家族乃至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告诫我们做人做事要时刻想家念国,懂得感恩。端午节纪念屈原投江、舍身为国的壮举,展现屈原一生饱含的家国情怀,教育引导我们应该怎样修身齐家、治国理政。屈原的一生磨砺坎坷,但无论身处何种困境逆境,依然秉持洁身自好、奋斗不屈、心怀天下的浩然气节。据考证,历史上屈原第一个提出了廉洁的思想理念,廉洁一词最早出现于屈原《楚辞·招魂》中的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意思是我自年幼时秉持廉洁的品质,一生致力于此从来没有改变过,为我们树立了楷模。同时,屈原也是用生命践行廉洁的实践者,他一生遵守法度,修身立志,上下求索,宁廉洁正直以自清,表明他宁愿永葆廉洁正直以使自己清白

廉洁需要好家风的涵养,传统节日正是传承良好家风的必然载体。无论是清明、端午,还是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无一例外包含着驱邪扶正、弘扬爱心、阖家美满的本来之意。党员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就要在做人的根本上保持正直善良,富有爱心。一个人如果对家人都不好,为官一任也大多不会考虑普通群众的切身感受,进而侵害群众利益;一个人如果不注重培育良好的家教家风,也大多不会重视党性的修养,进而突破纪法的约束;一个人如果家风不正,就会给家人子女的人生观、价值观带来负面影响。理解传统节日的意义,过好传统节日,在节日的仪式感中接受教育,能感召我们的本性,为廉洁自律打下坚实的基础。

廉洁需要始终如一的坚守,传统节日正是检验我们能否坚守的试金石。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从查处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来看,腐化变质的党员干部,都不是瞬间被侵蚀的,大多都是从小事不注意、小节不检点开始的。节日正是党员干部被围猎的高危时期,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会利用节日打着联络感情幌子拉拢侵蚀,我们对此要保持高度的清醒和坚定。近年来,每逢端午、中秋等重要节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会发出通知,提醒党员干部要廉洁过节,说明节日隐藏着较多潜在的廉洁风险。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的确容易节日病,传统佳节不是陪伴父母家人,而是热衷钻营小圈子,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接受旅游娱乐活动安排,混淆礼与贿、情与法的界限,形成节日腐败,与传统节日崇廉尚洁的寓意背道而驰。

传统节日文化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们,对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与崇廉尚洁是其重要内容密切相关。国家在2008年将清明、端午、中秋三大传统节日正式列入全民公休法定节假日,是弘扬传统节日文化、提高传统节日地位、发挥传统节日作用的直接体现。在各个地方,现在也都非常重视利用传统节日开展廉洁教育,比如发送廉洁短信、开展节前警示教育,举办廉洁灯谜、廉洁书画等形式多样、寓意丰富的活动。我们在每一个传统节日,都应自觉珍惜这些教育机会,与家人一起感受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以此不断增强个人廉洁修养,传承引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德价值观念和良好社会风尚。(临澧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