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公函岂能成为违规公款吃喝的“新马甲”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6 08:25:00 浏览次数: 【字体:

 “互换空白公函报销公款接待费用”,“一函多餐”......去年一年,湖北立案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583起,处理869人,其中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吃公函”。(4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网站)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持续高压正风肃纪之下,违规公款吃喝风得到了有力遏制。2013年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确,“公务外出确需接待的,派出单位应当向接待单位发出公函,告知内容、行程和人员”,“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更是为公务接待划出了硬杠杠。但仍然有些单位、有些党员干部管不住嘴、收不住手,不断变换花样,甚至利用公函给违规公款吃喝换上“新马甲”,用合规形式掩盖违规问题,这是典型的“四风”问题新变种。

 从湖北省纪委监委开展的专项监督情况不难看出,其利用公函违规公款吃喝的手段并不高明。“一函多餐、化整为零”,一张公函吃几顿,超支的餐费挂到其他正常的接待函下,化整为零隐入公账,让每张公务接待函都顶格报销、物尽其用。“互换空白公函、相互掩护”,遇到公务活动就递上一张空白接待函,任接待单位自由填写报销,给想打歪主意的人留下操作空间,更让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形同虚设。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违规公款吃喝在继“阵地转移、负担转嫁、化整为零、拆分消费”等一系列新变种之后,又冒出了“吃公函”,可谓层出不穷,折射出“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绝不可以掉以轻心,尤其对于这种穿着“新马甲”的腐败新变种必须擦亮眼睛,露头就打,将腐败苗头消灭在萌芽中。一是要强化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变异的公函、紧盯“四风”新动向新问题,主动作为,创新监督检查方法,采取单位比对、联动、大数据排查等多种方式,把潜藏的“四风”问题挖出来,实施精准监督靶向治疗。二是健全制度。要建立完善公函审批、备案等相关管理制度,建立派出公函登记台帐,明确专人监管,让每张流转的公函有迹可循,杜绝公函发放随意化、泛滥化。三是严肃问责。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单位的主体责任、分管责任、直接责任人责任,对把关不严、失职失责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处理,坚持一案双查、一案多查,坚决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让披着“马甲”的“四风”问题无所遁形。(澧县县委巡察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