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扫黑除恶要“药到病除”,还需内外兼治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2 09:07:00 浏览次数: 【字体:

 截至今年3月25日,全省涉黑案件收网68起,打掉涉恶团伙683个,其中恶势力犯罪集团256个。(3月28日三湘要闻)

 黑恶势力是建设小康社会路上的一个拦路石,严重影响每一个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以及满意度,扰乱国家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坚决扫黑除恶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在各级政法机关积极履行主力军职责,坚持以打开路、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以“零容忍”的态度,出重拳、下重手,取得了初步战果,但是黑恶势力还是未根除。黑恶势力之所以目无法纪为非作歹称霸一方,甚至长期暴力把持基层政权,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再一个就是其具有隐藏性,藏于群众中,向基层发展难于发现。扫黑除恶就是要“内外兼治”让黑恶势力无处躲藏。

 对内要打掉其“保护伞”,拆其“关系网”。黑恶势力之所以难除,容易死灰复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背后的“保护伞”还在,“关系网”一直在运行。在这样的形式下纪检监察机关就要起到关键作用,甘当扫黑除恶路上的排头兵。提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将扫黑除恶与深挖腐败问题结合起来,发挥职能优势,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及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和职能职责范围内的监察对象要重点关注,不放过一个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发现线索,要加强深挖,顺线索而上摸清“关系网”,要一网打尽,不留落网之鱼,让黑恶势力失去其生长的土壤。

 对外要通过群众举报,公安摸排,基层联动。黑恶势力难除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具有隐藏性。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保密和保护措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让群众检举揭发,撕掉黑恶势力外面的伪装服,当然各地公安机关也要加大线索的摸排,加大惩治力度,特别是一些有苗头的恶势力也要扼杀在摇篮中。基层的村霸等恶势力直接影响到基层群众,基层组织也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主动出击。

 只有内外兼治,各部门形成联动机制,群众主动参与,这样才能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做到药到病除,真正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鼎城区中河口镇纪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