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硬措施打call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2 14:33: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省委七次全会《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精神,湖南省委制定出台了《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效,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20条措施针对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反应慢、喊口号、搞变通,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痕迹轻实绩,随意追责问责等突出问题,明确了四个方面的整治内容和20条措施,既重点突出,又具体明确,在三湘大地吹响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冲锋号。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深蒂固、流弊已久,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比如:督导检查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的兴师动众、层层陪同、走马观花,车上看一看、随地转一转、开会听一听、资料翻一翻、照片拍一拍,督查检查考核浅尝辄止,实情不愿看、实话不想听。有的在迎检过程中糊弄式备检迎检,打造“明星盆景”,参观点安排最好的村镇、最好的企业,沿途经过的地方,该粉刷的粉刷,该拆除的拆除,像打造旅游线路一样打造“经典线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比比皆是,有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有的甚至对群众简单粗暴、颐指气使等等,这些类似情况并不鲜见。纵观这些表现,可以说严重背离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重影响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一旦任其发展,最终损害的是党的形象和公信力,使党丧失根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究其根本原因,其实是特权思想、“官本位”思想在作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特权是一种危害极大的腐蚀剂,不仅割裂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且直接侵蚀党和国家的制度根基,是毁堤蚀坝的蝼蚁之穴。”稗草不除,青苗难生。如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梦想将会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因此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和长期任务坚持下去,要下更大功夫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整治效果落地见效。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整治工作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整治效果最终由人民群众来评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群众最热烈期盼的是什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我们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调研排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才能听到真话,了解实情,找准问题的根源。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抓重点、抓关键。重点是对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包括十九大精神、新发展理念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到位。关键是落实好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党委(党组)一把手负总责,主要对象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作为,精准履责,加强对各级各部门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要与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污染防治和环保问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比如,脱贫攻坚工作中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要严肃问责,加大典型案件查处力度。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注重发现和查处因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等造成黑恶势力坐大成势以及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落实不力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严肃问责。

 20条硬措施的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落实。实现既定目标 ,任务非常艰巨,时间非常紧迫,容不得花拳绣腿、虚头巴脑。我们要脚踏实际、务求实效,一条一条的对照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整改,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达目标决不收兵,在奋进新征程的伟大事业中,建功新时代、实现新担当、新作为。(临澧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