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一张车票”也不可小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9 09:49: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4月,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深入市交通系统开展“嵌入式”日常监督,在市长途客运站调研走访时,有人反映市运管处海州运管所工作人员李波存在“坐车不买票”的行为。......依据事实和党规党纪,李波被诫勉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取消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其违纪问题在全市运管系统进行通报。(3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身为运管所的工作人员,一张车票,明明自己负担得起,却偏偏要踩纪律“红线”,将些许蝇头小利作为权力的附带品,认为只要政治上不出问题,经济上不大贪,其他的一些小节就不算什么。殊不知“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一张车票,看似是蝇头小利,与动辄收受上千上万的贪腐行为相比,不足挂齿。但小事小节也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细”不起眼、“微”不足道、“小”不当事而腐化堕落的人不在少数。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蚁穴,微不足道,但不及时堵塞,就能使长堤毁于一旦。近年来,许多作风腐败案件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深入剖析,就会发现,大多数坏事都始于小节。他们在小事上不注意,小节上不检点,把吃点、喝点、拿点不当回事,渐渐的在小利小惠前丢掉了原则,一步一步在“温水煮青蛙”中沉沦,小毛病慢慢演变成了大问题,直至滑进犯罪的泥潭和深渊,悔之晚矣。

 慎始敬终方能行稳致远。党员干部身负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要想保持初心,砥砺前行,必须要严守防线,常怀律己之心,谨慎自律,注重小事小节。既要在大非面前站稳脚跟、保持清醒,又要有“小处不渗漏,暗处不欺隐,末路不怠荒”的警觉。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不以“小事无碍”放纵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原谅自己,不以“无人知晓”麻痹自己。习总书记也说过,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

 生活细微处也是人生关键处。党员干部更应该爱惜自己的羽翼,勤拂拭,勿惹尘埃。在工作、生活中不能有丝毫的大意和疏忽,时刻保持清醒和警惕,系好第一颗纽扣、把好第一个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临澧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