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莫让集体决策变了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1 09:04: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浦北县纪委监委查处一起浦北县市政管理局及下属单位通过用单位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方式集体发放补贴的案件,10名相关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年3月,浦北县巡察组在巡察县市政管理局时发现,2013年至2015年11月间,该局通过用单位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方式集体发放补贴,其中2013年至2014年班子成员每人每月300元,财务和部分人员每人每月200元。这是一起明显的集体违纪行为,县巡察组发现后立即将问题线索移交给县纪委监委。面对核查人员,浦北县市政管理局原局长吴显辉有些紧张的说道:“局里公务用车少,有时需要用私人的车辆进行公务活动,当时我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通过局务会议决定以加油的方式进行补助。”

 看似一次普通的集体决策,却滋生了腐败的种子。随着各地公车改革的完成,财务管理愈加规范,公车私用问题得到了有效的遏制。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私车公修、私车公养等应对“办法”悄然而生。近年来,各地也相继通报了多起领导干部个人私车公养的案例,像这样集体决策还是头一遭。从表面上看集体决策看似降低了个人违纪的风险点,实则滋生了单位的腐败,看似个人利益得到了平衡,实则动了套取国家资金的歪脑筋。

 这种“非常英明”的决策在县市政管理局操作成功后,其下属单位县城建市容监察大队和县燃气站也开始了上行下效。上有主管部门带头,下有下属单位效仿,一个利益团体就此形成。不难看出,整个市政系统都存在着侥幸心理,认为彼此相互制约着,用集体决策的新方式就可以瞒天过海,相安无事,殊不知还是没有逃过巡察组的火眼金睛。

 “赏小以立信,罚上以立威”,私车公养这种腐败形式不断变化,更加隐蔽,给纪检监察部门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及时堵上这个新型“车轮腐败”漏洞,谨防按下公车私用的葫芦,又浮上私车公养的瓢。要跟紧新动向,深挖旧问题,严查严打。严格规范发票和财务报销,斩断不良作风的资金链。不定期巡视回头看,让侥幸者无处遁形。

 公车私养层出不穷,屡禁不止,集体决策助长不正之风,面对这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必须坚决做到露头就打,严查到底。(澧县盐井镇)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