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不做“太平官” 争当“李云龙”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5 10:45: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第2期的《清风》杂志用长达九页的篇幅专题批判了 “太平官”现象。所谓“太平官”,就是指部分官员凡事从自身利益出发,全然将自己的职责和人民的寄托抛在脑后,工作上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鸵鸟心态”,为官不为、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现象级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就刻画了一个典型的“太平官”形象——“宇宙区长”孙连城。

 现实中,像孙一样的“庸官” “懒官”不在少数,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就是这类干部的典型代表。作为十八大以来首位因玩忽职守而锒铛入狱的省部级高官,他在法庭上义正言辞的声称自己“没贪一分钱”,是个“清官”。的确,与桩桩件件骇人听闻的贪腐事件相比,“老好人”式的不担当不作为看似危害不大,但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其宗旨便是为人民服务,“太平官”们一味追求“太平”,回避矛盾,明哲保身,导致的后果是门好进,脸好看,但事不好办,最终伤害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太平生活”。

 与“太平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李云龙”式的干部。继中国军方要求提拔“李云龙”式的干部之后,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也在动员大会上号召要大胆起用此类干部。与“听话型” “鸵鸟型”的“太平官”相比起来,李云龙虽然不善言辞甚至不谙世故,却敢抓敢管、担当作为、政治坚定、能打硬仗,更加符合新时代干部选拔标准。

 “太平官”危害极大,长此以往,将严重腐蚀党的干部队伍,不处理、不问责,势必会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贻误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干群的“隔离墙”、改革中的“中梗阻”、发展的“拦路虎”,其危害丝毫不逊于腐败。那么,如何摆脱惰性,成为“李云龙”式的“虎狼之师”呢?

 应具备坚定信仰。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总开关、总闸门,李云龙最为推崇的狼性精神便是坚定信念的代名词。身为党员干部,只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才能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要夯实担当精神。改革进入深水区,各方面矛盾纷繁复杂,干部干事创业如同行军打仗一般,要有敢担当、敢作为的大无畏精神。最后,要增强履职能力。担当作为不是胡作非为,敢想敢做且能成事方可造福人民,有胆无能、任性妄为则会贻害四方。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要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不断创新工作思维和方法,一步一个脚印将新时代伟业推向前进。

 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改革攻坚面临的发展环境和形势任务发生深刻变化之际,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不做“太平官”,争当“李云龙”,面对困难敢于亮剑,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不断谱写时代新华章。(石门县纪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