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扫黑除恶就要“打伞”又“破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4 10:13:00 浏览次数: 【字体:

 据统计,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4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万余人,移送司法机关1899人,充分体现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2月13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网站)

 近年来,在我国一些地方特别是农村地区和小城镇,黑恶势力有所“抬头”,并逐渐发展成为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主要因素。2018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至此,全国上下拉开了扫黑除恶的“大幕”。

 众所周知,黑恶势力的形成,往往和巨大的利益收益相关,背后是复杂的“关系网”和“保护伞”。正是这些“关系网”和“保护伞”,才使得这些黑恶势力敢于横行乡里、欺压百姓。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不纠出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就不能真正将这些“利益集团”一网打尽,不斩断复杂的“关系网”,就不能将黑恶势力连根拔起。一个地方或者一个区域范围内,黑恶势力为非作歹屡禁不绝,极有可能是背后的“保护伞”在起作用,他们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这些幕后黑手的真实身份,就可能是一些位高权重的党员领导干部。比如去年我省查处的洞庭湖矮围案,私营业主夏顺安在长达十余年的时间里,通过违规承包并非法修建矮围将下塞湖占为己有,从事非法捕捞养殖、盗采砂石等活动,严重影响行洪、破坏洞庭湖生态。下塞湖矮围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整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部分地方上的少数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失职渎职,为夏顺安违法行为提供帮助,充当“保护伞”,时任沅江市委书记的邓某某,便是其中典型。

 在这些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和“关系网”,对助长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监督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能。极少数党员干部甘于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背后必然裹挟着利益输送,存在着搞权钱交易的违纪违法行为。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如今面上的黑恶势力得到了有效清理,下一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出重拳“打伞破网”,综合整治、堵塞漏洞,才能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