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从春晚小品《演戏给你看》谈起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0 09:1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农历乙亥猪年春晚小品《演戏给你看》一经播出引发观众热议。该小品讲述了一位村主任在迎接上级检查前,以拒不发放危房改造款为要挟,逼迫村民甲在检查组领导面前为自己歌功颂德,吹捧造势。与此同时上级检查组的领导却隐藏身份,扮演前来配合“演戏”的县剧团工作人员乙,最终识破了该村主任欺下瞒上、玩弄权柄的把戏。该作品成功地运用角色冲突,深刻抨击了一些干部在迎检时弄虚作假的心态,极力讽刺了当前社会上仍然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

 艺术取材于生活,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案例来看,小品中的“村主任”及其所做作为,并非个例。

 人们不禁要问,“村主任”们为啥要演戏?笔者揣测原因有三:其一本事不大,与职位要求的综合能力不相匹配,不能胜任本职工作;其二当官不为,责任心和荣誉感严重缺失,工作成效与上级的考核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去甚远;其三里子不行,但好面子,护帽子。

 “村主任”们粉墨登场究竟是把戏演给谁看呢?是给上级检查部门演戏么?是给村委会演戏么?是给老百姓演戏么?检查组信吗?老百姓信吗?“村主任”们自己信吗?无非是欺人者必先欺己,终究损己信誉,害群众利益,断国家形象。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应该珍惜和敬畏权力,多一些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少一些自私自利,少一些形式主义,少一些官僚作风。立足实际,勤恳工作,尽己所能,多出一点实绩,多做一点贡献,多显一份担当。当隔壁村的村民富起来了,隔壁村的村主任腰累弯了,而回头看看自己,原来腰更肥了,肚子更大了,村集体更穷了。是不是该摸摸自己的良心?是不是该找找原因?是不是该想想解决民生的办法?

 国家公职人员手握权力时,需时刻警醒,权力来源于人民。“村主任”们非但不珍惜为人民服务施展自己才华创造人生价值的机会,反而是极尽好强逞能、鱼肉乡里、横行霸道之事,苛拿卡要,雁过拔毛,兽走留皮,严重侵噬人民群众应有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严重背离党中央为民务实的政策,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古人讲“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没有群众的支持,本事再大,能量再足,终究将失去舞台。

 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充分重视“人”的因素,既要给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想敢干的干部搭台,又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给那些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玩弄职权、沾沾自喜者拆台,坚持能上也能下的机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努力形成激浊扬清、力争上游、问鼎一流的良好氛围。(临澧县纪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