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跟着《流浪地球》学法明纪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8 09:02: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春节,科幻片《流浪地球》火热上演,成功将中国电影带入“太空时代”。有人在观影后发文感慨:你也被《流浪地球》里这句话洗脑了吗?还有人感叹:《流浪地球》果然是一部“普法大片”!他们都提到《流浪地球》里那句火了的台词:“北京第三区交通委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这也引起了笔者的共鸣和兴趣:跟着《流浪地球》学法明纪。

  带着一份好奇心,笔者上网问了一下“度娘”,竟还真找到了一篇题为“除了科幻,《流浪地球》还是一部妥妥的法律大片”文章,里面写到:事实上,《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毕业于海南大学法学院,难怪影片中能时时感受到法律人的思维。那句北京第三区交通委提醒,仅仅是《流浪地球》中法律元素的一小部分,影片中的还有一部法律——《流浪地球法》多次出现。事实说明,《流浪地球》里有法治精神,亦有法纪思维,真是“戏如人生,人生如戏”。因此,无论过去、现在,抑或是将来,法纪昭昭不容亵渎,正如人们所言:“学法明纪知敬畏、用法守纪行千里”。

  学法明纪,才能心存敬畏、守住底线。《流浪地球》中的两位主要人物刘启和韩朵朵一出场,都是有些叛逆浮躁的青少年,他们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也有着无视纪律的调皮和莽撞,敢离家出走、敢在课堂上吹泡泡、敢逃课、敢逃出地下城、敢未成年就驾驶运载车……这一切,能简单说是他们青春叛逆、懵懂无知吗?并非如此,而是他们心中少有敬畏,对纪律、规矩的敬畏,使他们无所顾忌、肆无忌惮。然而,磨难使人成长,惩罚教人敬畏。当刘启和韩朵朵偷了爷爷韩子昂的车卡逃出地下城看外面的世界,却被抓了起来,想保释他们的爷爷也因为送礼被关进监狱时,他们可能开始醒悟,开始心生敬畏。要知道,心中无敬畏,行为无底线。底线是人生的“安全阀”“稳压器”“保险杠”。现实生活中,我们必须强化底线思维,从灵魂深处敬畏法纪,努力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始终把严于律己的要求体现在工作生活中。

  学法明纪,才能心有定力、行稳致远。《流浪地球》中CN171–11救援队队长王磊牺牲时说:“我是CN171–11救援队队长,现在下达最后一个命令:活下去……”回过头去看这位铮铮铁骨的汉子,他是一个心中有目标、肩上挑重担、脚下有力量的领头人,他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不顾一切的要送达火石。这很容易令人联想到《致加西亚的信》里年轻陆军中尉罗文,他用行动向人们深刻传达一个理念:对工作的忠诚与信念。对自己的职业忠诚,对家人朋友忠诚,对自己的国家忠诚,这是一种高尚的人生境界,也是一条刚性的纪律约束。俗话说:“癞痢头打伞,无法无天”,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如脱缰之马,正是一些人遭遇人生“滑铁卢”的重要原因。当王磊他们根据《流浪地球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对韩子昂所开的三七三号车和车载人员进行紧急征用时,标志了一个纪律部队的组建形成,他们有共同的目标、责任、行动和约束,简单的说是“运送火石”,更直白的说是“活下去”的希望。我们为“活下去”的命令而感动,更应以忠诚、担当、作为来要求自己、砥砺前行。

  学法明纪,才能心怀希望、幸福回家。“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这是《流浪地球》里的一句经典台词,是故事主人公从茫然无知到历经艰辛后发出的深情感慨。什么是希望?《流浪地球》故事和主人公韩朵朵的经历生动诠释了:回家团圆、不离不弃就是希望。因为希望,人们聚拢来形成一股洪荒之力,一起战斗,救回地球;因为希望,多少人舍身忘我、不怕牺牲,甚至无怨无悔的献出宝贵生命……现实生活里,回家的希望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这是一份思念、一份真情、一份牵挂。然而,又有多少人回不了家,他们有的像《流浪地球》一样“流浪他乡”,体会着“此心安处是吾乡”,有的则因为违规违纪违法而流“铁窗泪”,回家的希望变成了今生的奢望。曾在一部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听一名落马官员痛哭流涕说,自己以前在家从不干家务,现在每天都把监所的地板擦得雪亮的,如果有机会能在家里擦,他天天都愿意。这样的惨痛教训警示我们:学法明纪是党员干部回家团圆的“平安符”。

  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科幻片《流浪地球》确实让人大开眼界,令人脑洞大开,从学法明纪的角度去看,也让人大有收获,令人受益匪浅。笔者想套用那句经典台词“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对广大党员干部说:“忠诚、干净、担当”,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三湘风纪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