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守住廉洁庆年节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1 08:35:00 浏览次数: 【字体:

 逢年过节走访慰问古今皆有,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重视人情关系的国度,节日更是显得尤为重要。“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年关将至,又到了礼尚往来的时候。年年岁岁节相似,岁岁年年礼不同。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源自纯洁真挚的亲友、同事、同学、战友,道一声问候、相互馈赠一点儿薄礼无可非议。但有些人鉴于不正当利益驱使,假借节日礼尚往来之名,把“礼”变成了谋求私利的“敲门砖”“铺路石”。一些干部打着逢年过节正常人情来往的幌子,给领导“拜年”,实则却是“打点”关系,为谋私利。“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张伯行的《禁止馈送檄》来教导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廉洁奉公的做人原则与道德操守。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总以为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自己就行了,所以在“小节”上疏于防范,最终铸成大错、悔之晚矣。

 古人就有悬鱼拒贿,今人更需廉洁自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各级纪委全会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弘扬良好作风,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行为。各级政府及机关单位要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以文明、健康、节俭为原则,安排好节日期间各项活动。同时,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并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监督。

 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保持优良作风。实际上,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各级党员干部要强化勤俭节约意识,自觉加强作风建设,拒绝公款宴请、大吃大喝等违规行为,保持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

 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导向,做到廉洁自律。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节日违规收送“红包”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然而,“四风”问题树倒根存,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意识挺在前面,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闯“雷区”,自觉做到敬畏纪律、令行禁止。

 要强化组织监管、群众监督的作用,加强外部制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围绕节日期间易发、多发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受理社会各界和群众举报线索,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同时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典型案例点名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威慑作用。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改进作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盯紧,一个“标”一个“标”地治理,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党风政风、民风社风必有大好转,作风建设必见大成效,年关必能守住“廉关”,年节定能保证廉洁。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