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权为民所赋 当为民所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5 08:44: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刚刚过去的2018年,怀化市纪委监委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收拢五指、重拳出击、保持高压,全市共立案2618件、结案2683件、处分2558人;立案审查处级干部70人,严肃查处了彭章南、梁源路、罗立新、张毅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完成省纪委监委交办案件44件。(1月16日《湖南日报》)

 领导干部由于手中掌握着权力,便成为商人围猎、拉拢的重点对象,稍有不慎就可能陷入“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的陷阱,从而走上违法违纪的道路。而欲望的闸门一旦被打开,廉洁防线的口子就会越扯越大,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更应该谨慎使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以躲避不法分子的围猎。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一书中指出,“中国古代有一种哲理:国家之权乃是‘神器’,是个神圣的东西,非‘凡夫俗子’所能用”。领导干部必须秉公用权,一心为公,不能夹杂半点心,否则便会毁了自己,辜负组织重托。

 领导干部如何用好手中的权力呢?笔者认为,首先务必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强化公仆意识,要以普通劳动者身份出现,坚决不允许摆官架子,要彻底消除不良的官风,坚持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岗位上,时刻为人民群众谋取利益。这就需要领导干部自身要破除官本位思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权力,不仅要能把握大是大非,经得起诱惑,更要在细节上把控自己,不让权力运行滑出轨道。

 其次务必要依法用权。坚守“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意识,真正遵守法律法规,依照法律法规行使权力,并依法承担行使权力的后果,牢记法律底线不可突破。

 最后务必要权为民所用。领导干部要强化“权为民赋”思想意识,把人民群众时刻装在心里,开展任何工作都以人民利益为重,要将造福人民作为最大的使命,确保权力使用不偏向、不变质、不出格,在工作过程中,应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坚持做到一切权力行使都为了群众,坚决抵制公权私用。

 正确行使权力,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长久考验。权为民所赋,当为民所用。唯有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才能确保仕途顺利,人生平安。(临澧县修梅镇纪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