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为官首要修身立政德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3 09:47: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官者,首在修身立政德,这是自古以来评判官员是否有为、善为的首要标准。神州第一宰相伊尹注重以德政治国,以辅佐天子施行德政为己任,被孔子誉为“大贤唯有伊尹”。宋朝名臣范仲淹,不论居庙堂之上,还是处江湖之远,始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终成千古为官楷模。可见,为官必修政德,这是中国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主流价值观的体现,是为官之道的首要之选。

 相比于古时官员,我们共产党人对于政德的推崇,有过之而无不及。从延安时期的“只见公仆不见官”,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焦裕禄、谷文昌,再到新时代的廖俊波,不论在任何时期,我们党都不缺乏为政善立德、心中有百姓的优秀共产党人。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年来的不少落马官员。这些落马官员,每个人都拥有一份光鲜亮丽的从政履历,并曾经为主政之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从这个角度看,他们不可谓不是能吏。然而,随着地位的攀升,手中权力的逐渐变大,他们也逐渐放松了修政德之心,最终抵挡不住各种物质诱惑的腐蚀,走向了历史和人民的反面。这些鲜活的反面典型,真正应了那句古话:“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习总书记的9字箴言,鲜活生动地告诉所有党员干部,新时代为官者如何修政德。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也是人民群众的一面旗帜。因此,新时代的政德,首先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心中有人民,心中想人民。只有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干事创业从人民利益出发,才能真正做到对党忠诚,坚守信仰,造福一方、兴德兴业。反之,只顾着中饱私囊,一心求私利而不惜损害人民利益的人,不但损公德失民心,更损害了我们党在人民群众当中的形象和威信,最终对我们事业发展造成莫大的危害。

 古语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修政德,更要从细处着手。习总书记因此指出,立政德要多积尺寸之功。这不论是对于党员的自我修养,还是对于我们干事创业,都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在党员干部自我修养方面,多积尺寸之功,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注重平时的一言一行,小事小节,防止在工作生活的细节之处放松自我要求,在温情脉脉中向贪念缴械投降。而在干事创业上,强调尺寸之功的积累,也就是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从平时做起,从细处着眼,立足当下,踏实有为,以功成不必在我之信念,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最终达到滴水穿石之效。

 “才是德之资,德是才之帅”。为官者,重在修身立政德。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严守纪律意识和道德准则,时刻不忘以德修身,加强自我道德建设和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才能在新时代中呈现新气象,创造新业绩,实现新作为。(武陵区启明街道纪工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