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好好过日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4 08:33: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12月15日,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辞世,巨匠之失,举国之恸。二月河先生不仅是闻名遐迩的文学巨擘,而且也一直是反腐倡廉的坚定支持者,“如果腐败蔓延,经济再好、文化再好又能怎样?”二月河先生曾在中央纪委网站的专访中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们寄语:“好好过日子!”平实而直白的话语,却值得我们后来人深思。

“好好过日子”,看起来多么容易,但这“过日子”的角度一歪,那便是万丈深渊。益阳市赫山区公路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良辉乱补滥发奖金补贴、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是“好好过日子”吗?醴陵市沈潭镇卫生院原支部书记、原院长周呈冰违反公务接待等有关规定,违规公款吃喝是“好好过日子”吗?不,这不是“好好过日子”,这只是“过好日子”,满足的仅仅是他们自身的口腹之欲、钱包之贪。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如火,不遏则燎原。而二月河先生所希望的党员干部们要“好好过日子”,过的是恪尽职守、坚持原则的日子;过的是廉洁自律、不碰红线的日子,这也是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本身应具有的品格。

党的十九大以来,反腐倡廉进行得如火如荼,“打虎”、“猎狐”、“拍蝇”,从党的身体里揪出了无数蛀虫,带来的震慑是无穷的,按住了许多蠢蠢欲动的心,形成了上下均“不敢取”的局面,而在“不敢取”之上,还有“不苟取”“不妄取”,当党员干部们都能以“好好过日子”的心态去面对工作、面对诱惑、面对生活中的林林总总的时候,我们向往中的政治清明就能真正实现。

“好好过日子”需要内修外促。一是内修,“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反腐败不是靠“隔着墙扔砖头,砸着谁是谁”,需要党员干部们从源头出发,从上而下、由内至外地清除自身污垢,不断去学习、接受优秀思想的熏陶,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正本清源;二是外促,一方面建立强有力的监督管理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尤其要接受群众的监督,倾听老百姓的心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是最有感受的人,另一方面,当多数人都做到了“好好过日子”,政治生态便有了自我净化的功能,将带动整个政治风气的清明。

“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一击,震撼四野。”这是二月河先生对反腐败工作的形容,先生远去,其念长存。反腐败工作任重道远,工作需落地,廉洁要入心,党员干部们要时刻以“好好过日子”来审视自己、督促自己,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以不懈努力换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桃源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