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家风不肃 牢狱自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0 08:45: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网站【过与悔】专栏对江西省万载县房管局原局长贺立新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例进行了深度剖析:贺立新从一位走到哪都有开发商前呼后拥、“风光无限”的房管局长,后因贪欲无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所送财物、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获利,险中求富贵,追求变味的人生价值,最终自筑牢狱,沦为“阶下囚”。

 “我就是一头拉车的牛,所有的亲戚都坐在车上,我走慢了,他们就抽我一鞭子。现在我累了走不动了,大家都坐在车上不说话了。”贺立新在留置期间对调查人员的一段感慨最令我印象深刻。他的这段自述生动地阐释了助推其滑入犯罪深渊的除其自身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家风建设上失了守、跌了跤。

 家风坏,则腐败现。生活中,贺立新是拉车的“牛”,其四姐、外甥女等亲友搭乘他这辆“致富快车”获得利好的同时,也使这名曾经的好干部在“为民服务”与“纸醉金迷”艰难抉择中选择了沦落。纵观近年来查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刘铁男等贪腐案件,不难发现80%的官员腐败案都与其家庭成员有着密切关系。家教不严、家规不正、家风败坏,

 是滋生腐败现象的重要根源,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堡垒从内部被攻破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些贪官落马,贪腐的“根据地”就在家里!

 家风严,则政风清。曾国藩终生注重家庭教育,强调持家教子,修身立志,对子孙严格鞭策,不厌其烦,以身垂范,并且从传统文化中寻找依据,使得其家族人才辈出,其后八代子孙,无论是在官场还是商海还是其他领域,均无一个“败家子”。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道德标准,优良家风是一个家的精神食粮;政风是一个国家从政环境的“显示屏”,清廉政风是一个国家的“金色名片”,由此可见,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及领导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礼记·大学》中记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这是古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智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生活纪律方面新增第一百三十六条:“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把家风凝练为纪律规定,并以党内法规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有利于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在立德修身上管好家人带好头,既把好廉洁自律的“前门”,又守好家庭防线的“后门”,让自身与家人言行都经得起考验,当得起表率,以优良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家风的重要性,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更要重视良好家风的建设,在廉洁自律的同时也要将“严管”与“厚爱”做到“家”,让家风正、作风优、党风清、政风淳。(临澧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