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当官莫念发财经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2 09:4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当官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向各级干部郑重告诫:为官须断发财念,当官莫念发财经。

 古训有之:为官发财,应当两道。升官与发财自古以来就是两条道上跑的车,走的不是一条路,是水火不相容的两条线。“为人自私私尽名衰,做官贪财财多身亡。”清朝的和珅,官至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位高权重,但“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发财经,让他在没有制约的权力下成了攫取金钱一夜暴富的“凶器”,最终落得个“满门抄斩,诛灭九族”的下场。

 虽有前车之鉴,但时至今日,仍有徐才厚、李东生、白向群、王晓光、张少春、孟宏伟等等被挑落马下的贪官污吏,多是在“发财”上栽了跟头。他们面对不义之财,视“利”为当官的孪生姊妹,信奉“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做官即发财”的狭隘个人名利观,违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背叛了党,背叛了人民,最后钉在了耻辱的十字架上。

孟子云:“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也。”廉贪一念间,荣辱两重天。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义利观,要时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经受住名、利、权、位的考验,从根本上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不触碰腐败的底线、人民的底线、法律的底线。从交友不慎到公私不分,从战战兢兢到胆大妄为,从信念失守到私欲膨胀,失去了做人做事的底线,失去了对人民对法律敬畏之心。既然选择了为官从政,为公众服务,就必须断掉发财的念想。当官是干事的岗位,不是发财平台。权力是服务的工具,不是贪财捷径。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站一天岗,放一天光”,对待金钱诱惑,理应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只有这样,才“无愧天地、无愧群众、无愧人生”。

 “当官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值得全体党员干部深思。只有在全社会达成一种“想当官就不要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的共识,形成合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才能构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才能早日到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才会梦想成真。(澧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