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戒除“贪欲”关键在“自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5 15:42: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这个时期,我的权力观发生了变化,不再觉得权力是责任、是担当,而认为权力是资本、是享受;自己的政治目标也更上层楼,以为副区长职位已触手可及。”重庆市潼南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袁国圣说,他开始对职务“挑肥拣瘦”,企图谋求更大权力。(中国纪检监察报)

 这是中国纪检监察报上,重庆市潼南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袁国圣忏悔的一段话语,以及他在后期贪腐路上,自作聪明,为规避调查,设置了“选择性收钱”、“中间人代收”、“体外循环”等多道“防火墙”,从他的言语和行为中,我们不难发现,他很清楚自己的行为是违法乱纪的,可就是明知故犯。

 从查处的一些贪官悔过书中,不难发现他们的心理历程都是从心惊胆战到心怀忐忑,最终转变为心安理得。为何如此,因为人性的弱点,作者戴尔·卡耐基说过,“人不是因为没有信念而失败,而是因为不能把信念化成行动,并且坚持到底。”每一位刚参加工作的人,心里都有一份信念,干出一番事业,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党,只是在时间和环境的影响下,逐渐了迷失了双眼,失去了心智。

 为官者,贵在自律,也难在自律。做一件事情不难,难的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去做,自律就是拥有对自身的控制能力,有自律的精神,才能收获真正的自由。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语重心长的说过,“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是非之心,人皆有之”,当围猎之人说着恭维的话语,送上丰厚的礼金,用尽手段欺骗利诱之时,都明白他们觊觎的是手中的权力,一旦“自律之门”打开,欲望就如洪水猛兽一般吞没了自己,一步步的被拉下了水,当幡然醒悟之时,已经悔之晚矣。

 “物必先腐,而后重生”,阻止迈上贪腐之路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自律,虽然我们一直强调“扎紧制度的笼子”、“拓宽监督渠道”等等,但是外部监督不能代替自律,在哪些私底下、无人时,在监督触及不到的地方,领导干部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就取决于他的自律意识。实际上,一个人只有严于律己,才更乐意接受监督;倘若不能自律,即便外部监督再严,也会想方设法钻监督的空子。

 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才能何时何地都能稳得住心神,抵得住诱惑,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津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