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树“私恩” 毁“大义”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9 08:16:00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书·羊祜传》载,西晋时的羊祜,是个“官九代”,地位显赫,品德高尚,被称“羊公”。有一次,其婿劝他,应该多多安排自己的亲信,有一批人拥戴您,这不是很好吗?羊祜没有接话。过后,他对儿子们说:“他的说法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臣子如果树立私恩就必然违背公义,这就是大祸乱,你们要牢记我的话。”

  羊祜所说的“树立私恩”就是现在说的“搞小圈子”,团团伙伙。他不树私恩背公义的做法,值得我们深入学习。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少腐败案件“拔出萝卜带出泥”,“系统性腐败”“塌方式腐败”现象屡见不鲜,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巨大损失,是典型的“树私恩,毁大义”。

  从羊祜时代到今天,1700多年过去了。可用人选人“搞小圈子”的陋习,而今仍绵延不绝,屡禁不止。邓小平同志曾深刻地指出:“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呐!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

  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看,一些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热衷于搞“小圈子”,有站台撑腰的“干亲圈”、政商互通的“微信圈”、相互提携的“老乡圈”、任人唯亲的“酒局圈”、虚荣世俗的“球友圈”等等,严重搞乱了党内政治生活,诱发腐败、污染生态,害己更害人。如,江西省赣南医学院原党委书记黄林邦,利用职权将自己老乡提拔或调整至重要岗位,该院及附属医院形成了以赣州某县籍干部职工为主的“小圈子”,拉帮结派,排挤打压“外人”。2017年8月,黄林邦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又如,陈良宇案、郑筱萸案、刘志军案、蒋洁敏案,几乎每一起重大腐败案件都会牵出一大批干部,有的案件间接波及横向层面的“帮派”成员,有的甚至直接导致纵向系统的大换血。

  “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习总书记反复告诫党员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敢于并且能够占山头、搞圈子,除权力脱缰和人事权制约监督机制缺乏外,主要在于缺乏党性、罔顾党纪国法,有权就任性妄为,拿公权当私恩,培植一己势力,“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于己于人、于家于国贻害无穷。

   古往今来,多少背大义,私下发展党羽甚至兴风作浪的人,都中途而夭,被历史和人民所抛弃。从唐朝的牛李党争、北宋的新旧党争,到明末的东林党争、清末的帝后党争;从林彪到“四人帮”,尽管圈子成因不同、良莠互见,但“朋党兴、政事乱”,给百姓造成灾难。要知道,圈子文化根本目标是“圈子利益”,不是为了天下苍生,而是最大限度攫取和维护个人或者小团体利益,去损害“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最终得一个山头、失整个平原。

  古语云:“君子群而不党”。远利益交换之圈、亲学习共勉之圈,风清气正,君子之道也。“任人不唯亲,举贤不避仇”、“拜官公朝,不谢私门”,方能护大义而不败,此当为每位干部谨记慎行。(安乡县大鲸港镇纪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