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莫让“蛀虫”蚀民利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3 14:4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报通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叶城县江格勒斯乡柯克吉格迪村村委会会计阿布来提·马木提克违反廉洁纪律,倒卖农民棉花票套取补贴14000元;违反群众纪律,克扣群众钱款,2014年发放棉花补贴款时,按每公斤两分钱,共扣发农民棉花补贴4000元……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收缴违纪所得。

 脱贫攻坚工作责任重大,资金和项目涉及的领域很广,直接关系群众利益。十八大以来,监督执纪部门围绕扶贫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整治,成果显著。但是基层线长面广,像阿布来提·马木提克这样心存侥幸套取、冒领、虚报扶贫资金的现象仍然存在,眼下,扶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作为“护林员”的监督执纪部门,要以“严”“细”“实”的工作态度继续紧盯扶贫领域的“钱”“事”“人”,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

 以“细”的态度在问题排查上发力。“祸患常积于忽微”。打开问题线索的往往就是“2分钱”,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派驻纪检机构等部门日常监督的作用,加强扶贫领域资金项目运行的日常监管,不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线索,从“细”处做起,紧盯关键环节,加强问题排查,不漏掉任何一个可能违反纪律、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

 以“严”的监督在线索查处上发力。对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要始终保持“严”的态度,坚决斩断伸向违纪领域的“黑手”,规范线索查处流程,重视信访举报、群众反映,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曝光一批典型案件,惩治一批腐败分子,形成强大震慑。

 以“实”的态度在问题解决上发力。每一个扶贫领域腐败案件,都不同程度地暴露管理和制度上的缺失,问题查处了,也要“亡羊补牢”以绝后患。在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的同时,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的制度,追根溯源、举一反三、堵塞漏洞。

 实现全部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一项庄严承诺,广大党员干部应将精准扶贫作为历史使命,积极投身、主动融入,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更要严以用权。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救命钱”作用,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持之以恒加强扶贫领域党风廉政建设。 (石门县委巡察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