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抓好身边的正风反腐不可小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9 10:1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相当长一段时期里,相对较多地在每周五公布最新正风反腐案情,被称为“周五见”,让其他媒体“定时守候”,让网民们“点击期待”,中央“打虎”的力度和决心令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然而,对人民群众来说,老虎毕竟太远,和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征地拆迁、廉租房、社会保障、行政审批等等却在身边,人民群众更需要在身边正风反腐,这样才会有更多获得感,这样的正风反腐也才称得上“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要让基层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改变滋生腐败的“气候”。习总书记在阐明“反腐能走多远”的时候他强调,要靠全党上下齐心协力和人民群众鼎力支持。当前,基层看到了中央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尤其是还打破了中国古代以来“刑不上大夫”的“老规矩”,人民群众看到了高压惩治的良好形势,初步达到了“不敢腐”的震慑效果。

 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还有相当长一段距离,这段距离要靠制度去缩短。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塌方式腐败”“集团化腐败”,究其原因在于滋生腐败的“土壤”未铲除。因此,要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还要建立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等。对基层来说,基层党委应将责任扛起来,既要建好制度网,建立铲除“圈子文化”“潜规则”的等相关制度,加大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力度,如抓好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必查”, 适当提高基层干部工作待遇,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工作积极性等;如上好廉政课,加强基层干部思想政治教育,补好精神上的“钙”,筑牢的思想防线。如开展现身说法,移情体验腐败分子蹲监生活等警示教育。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