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让公务接待经得起监督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7 09:26: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查找公务接待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加强对在单位食堂等内部场所接待活动的监管,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严防公款大吃大喝问题反弹。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禁在国内公务接待中提供高档酒水、高档菜肴、香烟,严禁党政机关的党员和干部接受商务宴请,严禁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以商务接待名义宴请党政机关党员和干部。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公务接待相关规定,用切实管用的制度堵住漏洞。(9月20日《人民网》)
   “吃饭时一定要喝酒,喝酒后一定要唱歌”……曾经,公务接待的一些所谓“潜规则”,暴露出公务接待中制度执行不力、操作不规范、标准不严格等问题。喝酒伤身,为了应酬,为了能够“酒桌办公”顺利,一些干部拿出的是“豁出去”的想法,以酒量的深浅来衡量关系的深浅,以酒杯的高低来彰显地位的高低,这其实就是在拼酒外衣下的权力奉承,而因酒猝死的官员不是没有,但是能够引起重视的却也不多,这是对官员“健康”敲响的警钟,这是对官场“酒文化”取缔的生命代价。
   公务接待本是公务活动的一部分,上级机关干部下来检查指导工作、搞调查研究,外地机关人员来执行公务、参观学习,当地有关部门按中央和地方的规定热情接待,这是工作需要。合理的公务接待不仅能够加深单位间的工作联系,更能在工作上互相帮助。但部分干部却把公务接待看成了加官进爵的小火箭,不顾中央的把把利剑,在公务接待中“添油加醋”,让原本清清爽爽的公务接待腻味起来。因此必须狠狠刹住公务接待里的歪风。
    有工作就有考核,有考核必然有接待,做好新形势下的公务接待工作,是加强党风政风和廉政建设,创建廉洁务实高效机关的重大举措;是增强党政机关公信力,树立党和政府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内容;是一个地区对外的“窗口”,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的形象和声誉。除了政府机关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以外,仍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共同营造“人人讲勤俭、事事要节约”的良好氛围,让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优良作风入脑入心,共同形成全社会崇尚节俭的良好风尚,以热情细致地服务助推公务接待工作向简约化、透明化、高效化方向良性发展。
    笔者认为,不管是公务接待缩减还是增加,要能够做到公开透明,就是一种进步。政府主动建立平台,将其挂到网上去晒,表面上看是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实质上则是保障了公众的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当然,公开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权力腐败,遏制权力自肥,敦促机关干部养成勤俭节约、珍惜公帑的良好作风,使接待回归到公众能够接受的合理水平,从而衍生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政治生态。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