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公务酒风”应当画上“休止符”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4 15:38:00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中央纪委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典型问题通报常常见,但这次的通报却有点特别——其中的每一起典型问题都与“酒”有关。(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年9月22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自履新伊始,就从八项规定破题,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整治违规公款吃喝就是其中重要一环。各地区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相继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有关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不同版本的“禁酒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有腐败问题,起初往往都是从作风失范开始的,从不讲规矩开始的,从违反纪律开始的。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一失足成千古恨。史料记载,夏朝的仪狄发明了酿酒的方法,他把自己酿的酒献给禹。禹饮后,觉得“味道好极了”,于是便断言:“后世必有人以酒亡国者”。果然不出禹的所料,他的孙子太康,便因酒而“亡其国”。末代子孙夏桀甚至因“酒浊”而“杀庖人”,结果也亡国。历史上有名的暴君商纣王也因沉湎于酒而性情大变,最终导致商代的灭亡……等等。在中国历史上,因酒误国、误事的事例数不胜数。可见,为“公务酒风”画上“休止符”势在必行。
    笔者则认为,要为“公务酒风”画上“休止符”,首先,要打破“酒桌文化”的生存土壤,织严织密制度的笼子。其次,要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内部管理,针对问题,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并进行曝光震慑。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从思想上认识到畸形的酒桌文化背后是权力任性的表现,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筑牢思想之堤,牢记宗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长鸣作风建设警钟,才能让“公务酒风”画上“休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