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过节”更需保“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3 15:29:00 浏览次数: 【字体:

 眼下,国庆、中秋两节在即。工薪阶层正翘楚以盼8天“休整期”的光临。放假过节是令人高兴的事情,然在一些地方,“四风”问题树倒根存,为百姓所痛恨。党员干部在调整身心、尽享假日的轻松与亲情的同时,要一如既往的拧紧拧实廉洁自律这根弦,确保“两节”“洁”高气爽、风清气正。

 德是才之帅,廉是德之首。廉洁是涵德强能的根本,无廉不洁难以成就一番事业甚至难以安身立命。党员干部要想德才兼优,当从“洁”开始、从小事做起。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国庆、中秋两节“节点”上,更能考验党员干部的党性原则和个人操守。

 思想是行动的统帅。世路无如贪欲险。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要勤打“预防针”和“镇定剂”,不忘初心、坚守本心,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须知,“舟必漏而水入,土必湿而生苔”,喜欢收礼之人,正是觊觎者最容易盯上的“猎物”。“两节”当前,“关键少数”要坚决摒弃旧思维、旧套路,对“捞油水”不怀非分之想,清净度日、清廉过节,以免受制于人、被牵着“鼻子”欲罢不能。人间正道是沧桑。少数普通党员干部要端正思想认识,澄清利用节日之机“浑水摸鱼”,好与领导干部套近乎、拉关系,为自己“进步”走捷径的旧思想、陋思维。新常态下,要学会走正道、迈正步,艰苦奋斗,以不朽的业绩去获取自己的成功;加强党纪党规学习,搞好利人利己的“自我立法”,卡住可能滑坡、跑偏的“第一步”,真正成为党的一面鲜艳红旗。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党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为凝聚党心、民心而“在细节上做文章,于细微处见精神”的点睛之作。党员干部作为党的“细胞”,理应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遵守之、执行之、贯彻之,确保“八项规定”一插到底、触地有声,声声见效、条条发威。众所周知,节假日是“四风”复发、高发的敏感期。党员干部中的“关键少数”切莫在节日的放松中,放松纪律红线的约束而迷失了方向。有人可能会认为,节日期间难免人情往来,吃点喝点、收点拿点、玩点乐点“这都不是事”,殊不知,侥幸是不幸的开始。一些落马干部误入歧途,很多都是从节日“第一次”发端的,量变导致质变后沦为阶下囚。平时的“四风”相对易见,节日“四风”则往往蒙着温情的面纱,披着风俗的外衣。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抵御少数“不法分子”运用“糖衣炮弹”进行攻击的“免疫力”,从小事、小“洁”做起,严守“关口”,做到节约节俭、有礼有节、人格有节,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打好小“洁”自卫战。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每吃一顿饭、每抽一包烟、每收一份礼,就会在人生的“廉洁本”上徒增一个“黑点”,就可能多一块为人所囿的“绊脚石”。久而久之,账上“黑点”记多了,一个人的自由生活也就走到了尽头。

 党员干部过节不收礼、多拒礼,收礼就收廉洁“大礼包”,坚持以清廉保持“底色”、实干绘出“亮色”,担起先进“本色”,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