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把巡视巡察的利剑直插到基层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5 15:29:00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反腐深入推进,一大批贪官应声落马,震摄了一批心存侥幸的党员干部,反腐成果赢得了社会的广泛支持。但不容忽视的是,群众在感受到反腐大环境的同时,会更加注重对身边基层干部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关注。近年来,从媒体曝光的腐败案件、不正之风案件来看,越往基层案件数量越大,“苍蝇”最为猖獗,群众反感度也越大。事实上,打老虎让群众拍手欢迎,而拍“苍蝇”让群众更直接受益。把巡视巡察的利剑直插到基层,直接回应了群众关切,抓住了反腐败工作的“末梢神经”,有力地消除腐败滋生的乡野土壤。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只有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权益的“最后一公里”打通,党的各项好政策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巡视是党章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开展巡察工作是党中央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战略决策,是巡视这一党内监督利器的延伸和拓展,是督促基层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强有力手段。从巡视到巡察,推动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有助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倡廉的成果。

 要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以巡视巡察倒逼“两个责任”落实,以巡视巡察推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发挥巡视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形成程序严密、配套完善、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实现标本兼治的目的。

 要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加大惩处力度,严肃查处各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使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人和事经济上得不偿失、政治上捞不到好处,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的同时,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

 要以严肃问责追责为保证,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视不够、解决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追究,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全方位正风反腐带来的获得感,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把巡视巡查的利剑直插到基层,群众的利益才能少受损、不受损。基层干部廉洁务实了,谋事促发展的局面就会得到巩固扎实,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才能树立,广大群众才会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