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巡视亮剑不容“留白”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4 08:53:00 浏览次数: 【字体:

 “留白”,是我国传统艺术的重要表现手法之一,就是在作品中留下相应的空白,被广泛用于研究中国绘画、陶瓷、诗词等领域中。艺术大师往往都是留白的大师,方寸之地亦显天地之宽。南宋马远的《寒江独钓图》,只见一幅画中,一只小舟,一个渔翁在垂钓,整幅画中没有一丝水,而让人感到烟波浩渺,满幅皆水。予人以想象之余地,如此以无胜有的留白艺术,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正所谓“此处无物胜有物”。

 这些年来,从中纪委公布的高级官员的落马情况来看,制度留“暗门”、开“天窗”,反腐“留白”、存在“死角”,是违纪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的关键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形象地比喻道,“已经有的铁笼子门没关上,没上锁。或者栅栏太宽了,或者栅栏是用麻秆做的,那也不行。”正是因为如此,十八届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将巡视作为一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利剑,出鞘之后剑锋所向,没有一丝 “留白”, 人民群众高度认可。

 十八大以后的反腐力度,按照著名作家二月河的说法,那是“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从几组数据不难看出:五年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单位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截至2017年4月底,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如期实现对所管理党组织巡视全覆盖,共完成对8362个地区、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在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全国31个省市区都已有省部级领导干部落马……这样优异的成绩,充分表明正气在上升,党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在上扬,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巡视工作能够取得巨大成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实现全覆盖、经常回头看,这不仅释放了“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同时确保了巡视范围更大、问题聚焦更准,走出了一条执政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新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亮剑“不留白”、“无禁区”, 就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