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巡视利剑 由党和人民共同铸造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1 10:26:00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7日晚,期待多时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开始在央视黄金时间播出。首集《利剑高悬》,引发关注热潮,互联网播放量不断攀升,不断获群众点赞。

 专题片中首次披露的一些细节,如王珉的“精明”、苏树林的落泪及武长顺的狡诈等让人唏嘘,他们机关算尽,采取各种手段干扰、对抗巡视,不管以怎样的方式不管和我们党怎样“斗智斗勇”,最终还是一败涂地,难逃被查处的下场。这些不是电影中的情节,却比电影更深刻、更令人反思、更令群众称赞!

 习近平指出: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必须有权威性,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我们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擦亮巡视利剑,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八个字是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方针的根本变化,也让巡视工作效果获得根本性提升。发现问题是根本,那么,该如何发现问题,铸造巡视利剑,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巡视利剑,由党和人民共同铸造。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有呼声,党就有回应,党心民心紧紧联在一起,何愁利剑不锋利?

 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关键在党,基础在群众。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实践中,巡视工作不断改进方式方法,精心准备、精准发现,通过大量认真细致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断攻破腐败分子的“防线”。不但有动真碰硬的决心,更有能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智慧,这是形成强大震慑的“秘笈”。

 群众敢于讲真话、道实情。巡视中大量问题线索都是由人民群众提供的。当巡视组真正向腐败分子亮剑的那一刻,也就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正如专题片中所展示的那样,中央巡视组到了哪里,就用实际行动把党中央的决心与信心传递到哪里,让干部、群众充分信任党、信任巡视组。干部、群众从观望到犹豫,从犹豫到鼓起勇气,巡视组以耐心的工作一步步打消他们的疑虑,让干部、群众敞开心扉、放下戒心,讲真话、说实话。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在这里相遇,共同铸造、擦亮巡视利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