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良好政治生态是从严治党题中之义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5 09:24:00 浏览次数: 【字体:

 “最大的感受是同志之间关系简单了、清爽了,不用花心思在‘关系’上搞投入了”“感觉变化最大的就是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越来越明显了”“一个突出感受是应酬少了,有更多时间陪孩子了”……8月25日,记者在天津走访,党员干部的朴实话语,折射出天津政治生态的深刻变化。(9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

 天津政治生态的深刻变化得益于深入查找政治生态“病灶”,深度剖析“病理”,坚决肃清黄兴国等案件的恶劣影响,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政治生态就是各类政治主体生存发展的环境和状态,是政治制度、政治文化、政治生活等要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解决党内存在的种种难题,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生态建设重要思想,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让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增强政治定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思想上衷心拥护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绝对服从核心,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守制度规矩。立明规矩,破潜规则,用党的纪律、制度和规矩来解决政治生态中的问题。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执行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对于违反制度规矩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

 崇尚担当实干。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坚持重导向、重机制、重问责,大力营造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让党员干部放心大胆加油干。

 抓住“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严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政治生态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坚持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以小气候带动大气候,以小生态优化大生态,以“关键少数”带动引领大多数,一级带一级,层层树新风,在全社会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