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教师节“红包”送不送?收不收?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09:22: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师节又要到了,在商家的推波助澜和社会风气的感染下,家长和老师都有种“人在江湖,不得不送,不得不收”的无奈。一边是家长苦恼送不送礼、送多少,一边是老师纠结收不收礼、怎么办,双方均患上了“红包”焦虑症。

 对于收红包这种严重违背师德的行为,相关部门态度明确,禁令不断。2010年12月,教育部就发布《关于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老师“不准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或其他财物”。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家长苦恼、老师纠结、法规严禁,“教师节红包”如同癌细胞一样逐渐扩散,侵入教育肌体。

 对于红包,家长处于“送”与“不送”的两难,尽管深恶痛绝甚至口诛笔伐,但是,一旦事关孩子的前途,则免不了“投鼠忌器”。他们不敢相信教师的无私公正,宁愿相信自己业已被扭曲的社会经验。其实作为家长而言,红包送与不送,并不影响孩子的学习。在学校里,老师传授一样的知识,不可能只给送红包的小孩讲课,也不可能只给送红包的小孩改作业。

 面对接踵而来的“红包”,很多老师并不像家长想象的那般满心欢喜。许多老师坦言,“家长的红包越厚,老师的压力越大!”。拒收家长红包时常拉拉扯扯,有时还有学生在旁,场面非常尴尬。有时虽然拒收成功,但明显感觉和家长的关系疏远了。“有时候家长送的礼物实在退不回去,心理压力会非常大。该怎么对待孩子,学习管理和生活照顾到什么程度,就怕拿捏不好,都快得强迫症了!”这也是不少老师的心声。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如果家长和老师的关系异化为金钱关系,充满了铜臭味,老师如何教书育人?何谈言传身教?抵制教师节红包,除了老师加强自律,守住道德底线外,更离不开家长的积极支持。期盼老师和家长携手,共同维护师德师风,重塑纯洁美好的师生关系、家校关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