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心存侥幸必失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4 08:15:00 浏览次数: 【字体:

 人们常说:“不怕一万,只怕万一”,无法探寻其精准的注解,但了解大致的涵义:“一万”是指正常情形,“万一”是偶有的意外,从字面理解“一万”就是一件事有一万倍发生的几率,而“万一”则是“万分之一”的发生几率,连贯起来,整句话的意思是一件事情即使发生的几率不大,却有发生的可能,那么要做好防范。

 这是一句传承千百年的俗语,之所以流传久远,是因为蕴含着深刻的哲理,是俗语,更是箴言。

 语文教科书中有《失街亭》一文,该文节选自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演义》中的诸葛亮是足智多谋的化身,是神算的代表,而马谡是位饱读兵书,熟谙战术的将领,先帝刘备遗言,马谡,刚復自用、言过其实、不宜重用,但诸葛亮就不信这个,赌一把,让马谡任主帅坚守街亭,怎么样,就是这“万一”还是发生了,街亭失守,马谡被斩,街亭一役,使这个智多星留下终生的败笔。

 《周恩来外交风云》一书中,有这样一段故事:1961年9月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访华。周总理特意让办公厅副主任负责接待。蒙哥马利到洛阳看了豫剧《穆桂英挂帅》,蒙退场时说:“这出戏不好看,怎么能让女人当元帅?”副主任急了说:“英国女王也是女人,按照你们的体制,女王是英国国家元首,全国武装部队总司令”,顿时,蒙哥马利涨红了脸,一声不吭。回京后,周总理听取了副主任的汇报,并对副主任提出批评,穆桂英是女的,说明蒙元帅不喜欢女人为主帅,何必把他搞的难堪呢?周总理又细心地问起为蒙哥马利下段安排的是什么节目,并一定要把节目单预先看一遍,果然发现了问题,又安排了一节折子戏《木兰从军》,周总理说:“又是一个女人,幸亏问了你,不然他会以为故意讥讽他”。之后,撤掉了《木兰从军》换上了蒙哥马利喜欢的杂技和口技表演。这一故事说明周总理注重细节,以防万一。

 以上两个故事,一个是古时的大臣,一个是现代总理,两个都是人们熟知的智者,一个没防“万一”,另一个以防“万一”,一反一正,对照鲜明,结果大不一样,不防者废,防备者成。

 当下,正处在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时期,作风建设紧锣密鼓,从严执纪不断传导压力,越往后执纪监督越严,中央、省、市、县纪委多层级、不间断、高密度的暗访和巡察,发现问题,动辄则咎。因此,遵守“六大纪律”来不得半点侥幸。一旦查出问题,就要追责,免职,通报批评,戒勉谈话,书面公开检讨。我们应好好珍惜,牢守底线,以党的纪律和规矩观,来约束我们的一言一行。                      

 作风建设不是一阵风,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没有阶段性。为了把作风建设抓落脚、抓落实,中央纪委先后多次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让全党同志心中有纪、心存戒惧,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把自己先摆进去,自觉投入到正风反腐行动中。

 工作一天,回过头来想想,今天上班迟到早退了吗?去向牌更新没有?日志填写吗?就餐提前没有?上班时间作了与工作无关的事没有?公车私用了吗?午餐饮酒了吗?扪心自问,自我反思,作风建设不是高科技,但每个人只要有了责任心,都能做到。

 一万个万分之一组成一万,时时、处处、事事都小心,守纪靠自觉,侥幸要不得,我们要时时紧绷清醒之弦,警钟长鸣,未雨绸缪,以全新的姿态适应监督执纪新常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