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让巡察不负使命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31 08:12:00 浏览次数: 【字体:

 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提出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为推进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基本遵循。(8月2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什么是巡察?“使巡察真正成为基层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中央给巡察定了一个十分霸气的“小目标”。用大白话说,巡察,就是基层老百姓身边的巡视。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老百姓对近在眼前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巡察组直接和老百姓面对面,发现腐败问题就及时推动解决。与老百姓直接打交道的是村委会(社区),乡政府(街道办事处),这些人为官怎么样,老百姓还是看得到的,如果他们中有腐败、渎职,老百姓就又多了一条渠道,直接向巡察组进行反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监督要纵向到底,压力必须传导下去,市县要建立巡察制度,有效解决基层“打虎拍蝇”,夯实基础。开展向市县巡察全覆盖,就是要直面基层、深入到老百姓当中,及时发现和推动查处老百姓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党和政府赢得民心和支持。因此,巡察就是要按照《意见》扎实有效地开展,构建起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巡察制度体系,给老百姓多解决一些问题,督促基层党委政府多干一些实事,最终多赢得一些民心。如此,巡察便不负使命。

 一要做好功课。不打无准备之仗,巡视之前最重要的是做好功课、备足“弹药”。不把中央对巡视工作的要求学深悟透,不真正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没有敢于担当的党性,即便问题线索就在眼前也有可能视而不见。要事先重点查找、分析廉洁风险较大的领域和环节,功课做得越足,发现问题才能越精准,巡视的震慑作用也就越大。

 二要深挖细查。巡察工作不是发现“闪光点”,更不是写表扬信,而是“挑刺”、“找茬”。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问题,紧盯关键人、重点事。不深入、不具体、不下一番苦功夫是发现不了问题的。发现一个问题就刨根究底,找到一点线索便不放过。发现问题一靠担当精神、二靠方法和能力,要“表面平静,底下用力”。从蛛丝马迹挖出的“大老虎”,很多都是从“一句话”“一件事”“一个举报”深挖出来的。

 三要找准根本。发现问题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找准问题的“根”。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根子还是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在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作为中央‘千里眼’‘顺风耳’的巡视组,搞清‘树木’与‘森林’、个性与共性的关系,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个别到一般,善于从政治上驾驭问题、归纳问题,把发现的问题拎起来,上升到是否坚持党的领导的高度去认识、分析和把握,切实发挥好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