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雅贿猛于虎 交友须谨慎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30 15:07: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笔者读了纪检干部出身的著名作家丁捷的反腐纪实文学《追问》,这是一部与所谓“落败者”正面交锋的心灵碰撞实录,更是一部哲思蕴含于理性追问之中的“醒世恒言”。在第二部《无法直立》中,反面人物是把官场当作生意场的某市政协主席李立青,在不太长的时间内,他平步青云,靠的是他的背后,站着一个以不法商人“许博士”为首的“兄弟集团”,通过雅贿把李立青当作一个项目来投资和运作,最终达到了操纵这个“项目”的目的:不仅百倍、千倍的收回了成本,还当上了“地下”组织部长,直接插手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最后让李立青在温柔的陷阱里不能自拔:剪不断、理还乱、结孽缘、成囚犯。读罢,笔者发出了:“雅贿猛于虎、交友须谨慎”的感叹!

 雅贿是贿赂方式的新变种,行贿人不再送官员真金白银、香车豪宅和有价证券,改而送天价烟酒、名家字画、珍奇古玩、周鼎宋瓷等,先付出成本为别人买官进爵而形成利益集团也当属于此例。

 商人投机政治的“祖师爷”,可以追溯到战国末年的秦国商人吕不韦,他用商人的眼光看到在赵国当质子的子楚“奇货可居”,便不惜耗费重金“雅贿”相关人员,为“子楚”问鼎王位铺路搭桥,最后如愿以偿,子楚成了秦国庄襄王,任吕不韦为秦国丞相,并封文信侯,秦王嬴政继位后,尊奉吕不韦为相邦,称他为“仲父”,可谓风光无限,名利双收,最后也不得不忧惧自尽。

 “许博士”在吕不韦那里只学了点皮毛,他通过陪关键人物打业务牌,故意“放水”搞利益输送等雅贿方式,精心设“局”,让李立青成了他的“猎物”、“棋子”。当今的商人通过雅贿培植自己的势力,进而扰乱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规则,染指政治生态,“许博士”绝对不是第一个,也可能不是最后一个。值得我们提防。

 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那么,科学识别雅贿、严密拒绝雅贿、有效惩治雅贿应该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雅贿猛于虎。雅贿是一种转弯了的“曲线”行贿,披着神秘的外衣,打着“温情脉脉”的幌子,编着“冠冕堂皇”的理由,有着“温水煮青蛙”的功效,具有一定的欺骗性。雅贿的人,比起赤裸裸的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城府更深、心机更重,由于把“冷灶”烧成“热灶”需要一定时间,因而成本高、周期长,行贿人的期望值也越高,没有丰厚的投资回报,不法商人谁都不会干那得不偿失的蠢事,因而具有极大的危害性。

 这就向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一个“如何谨慎交友、净化朋友圈”的重大课题。俗话说:“君子之交淡如水”。“朋友多了帮我办成了不少事,朋友杂了也坏了我不少事”。这是多名中弹落马的官员用血和泪写成的忏悔录。当有人信誓旦旦专门投你所好时,当天上的馅饼总是微笑着向你频频招手时,你一定要做到耳聪目明。假如你的书画水平一般,有人硬是睁开眼睛说瞎话:“这比王羲之、齐白石、徐悲鸿的作品有过之而无不及”,硬要高价抢购,重金收藏,甚至愿意拿出价值不菲的古玩、字画相交换时,你一定要睁大火眼金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敢于说不,学会拒绝。切记,天底下绝对没有免费的午餐。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