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反腐倡廉释忠诚 打铁还需自身硬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26 09:39:00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把自己摆进去,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体现“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韧劲,回应党内关切和人民群众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好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三次全会上强调严防灯下黑,五次全会上要求清理好门户,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党章的忠实执行者和坚决捍卫者。作为纪检干部,我们需要在工作中坚决做到如下三点的落实:

 一是要公而不奢。纪委工作并不是只监督别人而放任自己,每一名纪检监察人员都在监督他人的时候,自身的行为也接受着监督。公而不奢是每一名纪检监察人员应该保持的本色。那些被双规的人员曾经也有显赫的地位和身份,但是因为不懂自身肩负的责任,碰触了高压线,而最终失去人身自由。这也从反面警示我们必须在工作岗位上不比享受比奉献,不比收入比成绩,不比职位比品德,不比奢华比廉洁,真正做到公而不奢。

 二是要威而不骄。党员领导干部的威从哪里来?我们说,廉生威,德树威。因为个人品德修养既生威信,又树威望。一般来说,纪委并不能直接参与腐败,但是内部的腐败分子却可以借助手中的职权,打个电话要求关照,甚至安排个饭局介绍官商相互认识,就能实现利益的间接获得。这还不排除有直接参与吃拿卡要行动的,这种威恰恰是权力的骄傲,对职权的亵渎。对这样的现象,我们每一名纪检监察人员都应该自我反省。所谓“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也是这个道理。做官“一时”,做人一世。要想做纪检必须先学做人,所以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要顶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要行得正,走得端,才能“其身正,不令而行”。

 三是要廉而不庸。工作中,我们还必须树立“廉而无功也是过”的思想。在其位不谋其政,工作成绩平平,看似两袖清风,实则误国误人,危害更大。一名纪检监察人员,如果因为害怕得罪人,所以在处事上就唯唯诺诺,既不去贪腐,但也从不做实事,结果同样让人感到遗憾。纪检工作本身就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心理上有畏难情绪,本身就是对工作的态度不得当。我们每名纪检监察人员都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有一股“粉身碎骨全不怕,留得清白在人间”的浩然正气,做一名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秀纪检监察人员。

 总而言之,纪委同样不是法外之地,同样需要自我反思,必须要正己正人,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去面对和解决问题,只有纪检监察人员自身过硬,才能承担起反腐的重任。否则自身的工作偏离一尺,反腐工作就会偏离一丈,之前的工作业绩就会毁于一旦,个人的正义形象也会轰然坍塌,发人深省,令人深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