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重视家风建设 摒弃不良家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8 08:46:00 浏览次数: 【字体: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这说的就是家风对一个人成长的影响。它是一种无言的教育。一个人如何做人潜移默化中都受到它的影响,它常在润物无声中教化着家庭成员的心灵,家风好坏,事关国家民族的风气。“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不难发现,“笃学修行,不坠门风”“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这些在我国这些耳熟能详的家风与当前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良好家风,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们的价值观,生发并激荡成时代新风尚,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而激活这些文化基因是每个人的责任,作为党员干部更是责无旁贷。

 良好家风,是引领风气的“风向标”。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家风并不属于私域,更不是老人“托管”的小事、家属“自管”的私事。家风是作风的臂膀,家风浩然敦厚,才有作风严实清廉,家风正才能作风正、律己严、行得正。家风与作风犹如并蒂之花,互相映衬、相映生辉。习近平同志指出:“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毛泽东同志在家风上坚持三条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这些家规严、家风正的佳话,既彰显了共产党人特有的风骨,也为今天的干部树立了榜样。

 良好家风,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一人当官、全家敛财”,“前门当官、后门开店”,“裙带攀附、鸡犬升天”,现实中上演着一幕幕“家族式腐败”活剧,令人惊愕,叫人痛心,正所谓“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家风不正导致全家沦陷,教训何其深刻。培育清廉家风,不仅是对廉洁政治的恪尽职守,更是对家庭圆满的最大保护。

 良好家风,是树立信仰的“助推器”。纵观在打虎拍蝇的反腐行动中落马的贪官们,无一不是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抵制不了美色的意淫,都是在糖衣炮弹面前乱了阵脚,倒在了骄奢淫逸的陷阱里。这些人无一不是心中的信仰发生了动摇。忘记了作为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忘记了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的入党誓言。苏荣一人当官全家捞钱,上演“全家腐”;周本顺“家风败坏”,对亲属放任纵容……一些领导干部最终“祸起萧墙”,问题往往肇始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最终导致丧失信仰。良好的家风有助于树立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的忠诚信仰。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更应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家风建设的表率,让良好的家风成为促进人生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