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22 08:33: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清正廉洁干部的自画像,在郑培民、牛玉儒、任长霞、廖俊波等干部身上都能找到其缩影,用两个字概括,即“干净”。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所强调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践行“一心为民、一身正气”的境界情怀,始终恪守党员底线,争做“干净、担当、有为”的好干部。

 但时下却存在着少数干部不作为、不善为、不能为、不敢为,把廉洁奉公、执政为民抛诸脑后、当作“耳旁风”,不仅不能履行好岗位职责,而且还仗着“干部”的身份在群众面前“摆架子”、“撂挑子”、“耍性子”,这种不顾自身形象、不顾党员身份、不顾群众利益的行为让群众大跌眼镜、瞠目结舌,党的群众基础、党的执政理念、党的良好形象被玷污,也辜负了群众的理解信任、消耗了党的执政根基。

 坚持干净思想防线。“干净”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是干事创业之基,作为青年干部,更需要“干净”理念的滋养和哺育,在“静、净、劲”上下功夫,坚守干净思想防线。一是静下心来抓学习、提能力。学习来不得慢点儿虚假和做作,工作更需要稳打稳扎,不做“务虚”之功,要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沉下身子、放下面子、静下脑子加强学习、深钻工作、提升能力。二是净下心来立梦想、树志向。“天生我材必有用”,党员干部更是担负着“以人民心为心”的政治责任,要做到把心净下来、把志立起来、让梦想照进来,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是一块金子。三是劲头儿十足干工作、争先进。理想信念最终要靠实干、苦干来实现,没有坚持不懈的踏实努力,任何梦想都会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要发扬“钉子精神”,要有“愚公移山”之志向,把工作做实、做细、做足、做精,争当岗位能手、业务专家。

 坚定干净担当为民。中国共产党员从成立之初到现在,已走过了90多年的风雨历程,一路上坚定的支持者、执着的追随者是人民群众,我们从群众中汲取革命胜利的智慧,从群众中发掘治国理政的经验,从群众中获取“从胜利中走向胜利”的力量。我们没理由不为了人民群众有更好的生活而努力。一是做干净为民的表率。从为来访群众办事的服务态度上、从入户做好贫困户的思想工作上、从做好上访群众的耐心劝导上、从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上,都要接地气、说土话、讲乡音、解实困,维系良好的干群关系,做干净为民的表率。二是做担当为民的标杆。担当是力量之源,做好群众工作更需要有担当精神,从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入手,敢担当、勇担当、真担当,把是否具有担当品格纳入干部个人考核、纳入班子集体考核中去,促使干部争做担当的标杆。

 坚守干净政治环境。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要防止“危险”的发生,就要做到干净为民、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一是提高干净干事的工作本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等典型,为提高党员干部干事本领、争当干净有为干部树立了榜样,要以学习榜样事迹为开端,掀起学典型、践典型、做典型的热潮。二是营造干净从政的大环境。通过新媒体、新网络等科技手段,运用不同的方式宣传清廉为民的模范,进而筑牢党员干部“以清廉干净为荣、以贪污腐化为耻”的理念,让“苍蝇老虎”无处遁形。三是健全干净透明的工作机制。从完善机关管理工作制度、上下班签到签退制度、请销假制度、节假日值班等制度入手,扎牢制度的笼子,强化制度的落实监督,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起到规范干部言行、提升干部形象的作用。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党员干部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做到干净担当、干净执政、干净为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其志、苦其心、勤其力,相信一定能够缔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中国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