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官不好当”才是百姓之福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4 08:12: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段时间以来,大多领导干部感慨万千:现在的官比起以前要难当得很多了,工作中,一不小心,就搞个“失职”“渎职”,把“乌纱”丢了。这样的感慨不知道说好还是说不好,但是,从中央越来越加强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越来越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趋势上,只有“官不好当”才是百姓之福。
    以前,不少党政机关的干部,认为当上了“官”,就端上了“铁饭碗”,习惯于“守摊子”,“步子不大慢慢来,贡献不大年年有”。尸位素餐、玩忽职守的“太平官”也不少。他们或搞形式主义,办实事不足;或敷衍塞责有方,承担责任无胆;或空话套话天花乱坠,真抓实干短斤少两。一句话,只享受“职位”的待遇,不履行“职务”的责任,像衡阳原市委书记童名谦那样,当“太平官”,当“和事佬”官,结果当得一塌糊涂。
    “官不好当”,说的是相比于以往那种出门坐车、下乡陪同、大吃大喝、“白天围着盘子转、晚上围着裙子转”等等,现在当个领导干部,公车取消了,吃喝卡住了,福利限制了,更何况问责成为常态,头上随时都有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着,确实“官不好当”。
    笔者认为,只有“官不好当”,百姓才能得福。自古就有“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说法,说的就是当官就要为民。然而,在过去那种“官好当”的时期,有几个是真正的为民呢?没事“守着摊子”、“步子不大慢慢来,贡献不大年年有”,只要当上了领导干部,只要不犯原则错误,升迁提拔熬的是资历,磨的是年龄,“尸位素餐”比比皆是啊,这样的“官好当”,百姓如何才能得福呢!
    狠刹“四风”陋习形势下的“官不好当”就是百姓之福!从以往的披露上看,每年的公款吃喝上千亿元,公车维护费上千亿元,还有把学习、培训开到景点的等等各种“怪象”,损耗了多少的国家资金,浪费多少的粮食,又“废止”了多少领导干部的主要精力时间,而所有这些超出的花费最终还是百姓“买单”!这样的情况下,百姓怎么可能得福呢?现在好了,在严肃查处“四风”陋习的征途上,公款乱开支乱消费少了,更多的钱用在了实处,更多的精力时间用在了工作上,只有这样的“官不好当”,才是百姓的福气。
    以问责常态化促履责的形势下的“官不好当”就是百姓之福。“一张椅,一杯茶,一张报纸看半天”,还有《人民的名义》中孙连成“天天沉迷看天空、观气象”,这样的“官好当”,百姓怎么可能得福!现在不行了,“不作为”也是腐败!问责成为常态,每位领导干部头上都时刻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都要问责,以前那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时代已经翻篇了,无功就是过,就要被问责!这样的形势下,“官不好当”才是百姓之福。
    新形势新常态,“官不好当”给稳坐“安乐椅”没有一点危机感的领导干部套上了 “紧箍咒”,使他们时刻“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倒逼他们认真履职,有为才有位。只有大家都感到“官不好当”,都能“人人自危”,才能身在其位,才能肩担其责,才能积极作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