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正确看待监督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0 15:32:00 浏览次数: 【字体:

 接受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本应是天经地义,但现实中,有一些领导干部对监督抱有不正确的态度认识,认为上级的监督是对自己不信任,同级的监督是与自己闹矛盾,下级的监督是对自己不尊重,群众的监督是跟自己过不去,误视监督为麻烦。

 其实监督是一面“风纪镜”。 通过监督可以及时发现和纠正自己的缺点,防止小毛病发展成大错误。“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不照镜子就没有比较,就会自我感觉良好,容易产生“夜郎自大”的心理。通过监督这面“风纪镜”,可以及时发现问题、暴露问题,从而解决问题。在新形势下,我们领导干部面对形形色色的“糖衣炮弹”和“温柔陷阱”,务必主动对照监督这面“风纪镜”,来抵御来自各方面的诱惑,从而更好地做到洁身自好,成为人民满意的公仆。

 其实监督是一台“导航仪”。通过监督可以使自己少走弯路,在正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无数事实证明,一个纪律意识再强的人,如果长期缺乏监督,也很可能越轨犯错。自我发现错误并纠正错误常常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因此,领导干部只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对发现和存在的问题及时“纠偏”,才能在工作和生活等方方面面行得端、走得正、站得稳,反之,就有可能误入歧途,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其实监督是一道“防火墙”。通过监督可以约束自己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同时也是对自身的一种保护。一些官员落马以后,往往流着悔恨的泪水,痛恨自己没有接受组织、社会、群众的监督,由于一意孤行,导致坠入堕落的深渊不可自拔,走上不归路,从而失去了人身的自由。对于官员的此类忏悔,人们也往往会发出“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感慨。因此,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该引以为戒,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才能确保我们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