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违规征订教辅材料不容小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08 08:06: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常德市通报了3起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的典型案例,通报中有校长 开会违规决策从而使学校获取返利者;有因工作失职使得校园出现违规售书行为者;有老师私下违规征订教辅材料收取回扣者。(常德市纪委网站 8月3日)
    教辅材料是为了学生更好巩固书本知识,提高对知识的理解运用能力而产生,本身是教学的辅助性资料,但是在利益的驱使下,各类散、乱、杂的辅助材料应运而生,出现了一系列字迹混浊、纸质差劣、装订粗暴、错误百出、价格不合规的教辅材料,如此教辅材料怎能让学生真正学知识长本领?
    违规征订教辅材料不仅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同时也增加了家长的经济压力,更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了校园腐败的问题,影响到我国的教育大业,不得不引起重视。
    6月15日,湖南省召开了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的专项整治视频动员大会,没想到常德市纪委在短时间内就查处了一批典型性案例,纪检监察机关的雷霆执纪之迅速让人称赞,但是破除利益的藩篱,揭开各股势力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还需要从多方面着手。
    首先需增强广大家长的鉴别能力,加强对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的宣传力度,让家长联合起来,抵制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的行为;其次需堵源截流,对那些印刷、出售劣质的教辅材料的印刷厂、出版商加大监督管理,发现苗头就要收缴查封,严加惩办;再次学校老师应以身作则、坚定信念、树立师德,真正做到教书育人,发挥人类灵魂师的作用;最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发现的违规征订教辅材料行为严肃查处,对2017年秋季学期再发生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的学校一律从严查处,并追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长的监督责任。
    整治违规征订教辅材料任重而道远,必须全社会形成合力,发挥一盘棋的作用,共同维护美好的校园环境,让违规征订的教辅材料从学生的书包里消失。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