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03 09:04: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7月20日《人民日报》)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群众来信访,证明是有问题要反映,而选择这种方式,恰恰是出于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这是一种良好的沟通方式,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依法治国的具体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信访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为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当前,虽然我国正全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但还是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村社一级对信访工作认识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对一些完全能够在基层解决的问题,拖着不解决;对某些新问题、矛盾的出现不积极想办法,推诿搪塞,将矛盾转移、甚至上交,导致群众越级上访;有的对上级交办的信访批示久拖不办或案结事不了,造成群众重复上访。

 那么,如何解决信访难题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考虑。首先态度要端正。信访工作,就是给群众一个表达诉求、解决问题的窗口,群众基于政府能办事、办实事的目的来上访,就是为自己“排忧解难”。所以我们信访工作者必须要学会换位思考,用一颗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心,为群众处理问题,搭好这个干群之间的“连心桥”。其次是方法要科学。要把执纪办案作为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重要环节来抓,积极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坚持“分类甄别、信访接谈、双向承诺、限期答复、登记备案”的“五步工作法”,进一步规范信访接待和办案程序,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确保信访举报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最后制度要落实。如建立农村信访举报月通报制度,完善信访举报台账登记制度,健全信访举报办理签字背书制度,明确农村基层信访领导包案责任等,完善信访举报的各项制度。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信访问题,都是群众最想解决、最急解决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将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筑牢民意基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