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让铁规发力 利剑生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01 10:0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巡视条例升级到新版本啦!”2017年7月14日,中共中央公开发布《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和修改后的《条例》全文。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利器的优化升级,牵动着全党全社会关注的目光。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这是继2009年7月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和2015年8月修订发布的《条例》之后,最新发布的《条例》“3.0版”。随着管党治党深化,巡视工作在实践探索中发生了新的变化,及时总结实践创新成果,对《条例》进行补充修订,势在必行。

巡视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

一要定位准。巡视要找准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巡视是党章赋予的职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对被巡视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要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也永远在路上,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思想。

二要协调好。巡视要突出协调,形成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巡视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各级纪检机关要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协调联动,全过程、全方位支持配合巡视,织密党内监督之网,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三要监督实。巡视要强化监督,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要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对巡视发现的问题,都要纠正、纠错、纠偏,一件一件抓。要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把整改责任压下去,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要随着巡视移交的反映领导干部违纪问题线索情况的变化,动态更新、把握底数、及时处置。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十八大以来的巡视工作,之所以有“动摇山岳,震慑州县”的强大威力,发挥出“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在于我们是真巡视、真发现问题、真整改。巡视永远在路上。各级党委要密切联系实际,把新修改的《条例》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擦亮监督探头,抓好整改落实,让铁规发力、利剑生威,以巡视工作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打印正文】